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王文采院士在京逝世 享年96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王文采院士在京逝世 享年96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5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11月24日电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文采,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1月1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王文采,1926年6月5日出生于山东济南,1945年至1949年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先后在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工作。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王文采是著名的植物分类学家,是我国植物分类学和植物地理学领域的引领者之一。他对中国植物区系开展了广泛的研究,发表了大量新属和新种,是毛茛科、苦苣苔科、荨麻科等类群分类研究的集大成者。他牵头组织编研了《中国高等植物图鉴》,也是《中国植物志》的主要完成人之一,为摸清中国植物资源家底、推动我国农林牧业发展等作出了重要贡献。曾获得多项荣誉和奖励,包括1987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96年求是科技基金会生物志奖、1997年何梁何利基金会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9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5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