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球首次人机共创山水画拍卖: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球首次人机共创山水画拍卖: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5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颜维琦

  第四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周举办期间,一场缘起陆小曼未尽稿的“对话”正在上海进行——

  不久前,朵云轩集团联合百度“文心一格”和画家乐震文共同宣布:在12月初即将举办的朵云轩拍卖30周年庆典拍卖会上,由乐震文续画陆小曼未尽稿完成的《夏日山居图》以及由百度AI艺术和创意辅助平台——“文心一格”完成的AI续画陆小曼未尽稿同名画作《夏日山居图》将共同进行拍卖。

  这将是全球首次人机共创山水画拍卖。

  续画:跨越半个世纪的邀约

  两年前,陆小曼的家属带着陆小曼的未尽稿来到朵云轩,希望朵云轩能为其寻找合适的画家续稿。朵云轩找到了与陆小曼同传承贺天健笔法的海派画家乐震文,乐震文欣然接受了这份跨越半个世纪的邀约。

  2022年春,乐震文在陆小曼的底稿上完成了《夏日山居图》。乐震文告诉记者,尽管对陆小曼所画题材颇为熟悉,但面对这幅未尽稿《夏日山居图》,未敢贸然动笔,而是将画稿放置案几上,时时揣摩研究。起初,尝试补了一块小石头,先用董其昌的线条笔法进行添补,却发现与原稿的线条不太一致,董其昌的用笔讲究线条的内在颤动,而陆小曼的线条却直接明了。他推测,陆小曼可能受贺天健的影响更大,贺天健的线条正是讲究滋润明快。随后改用贺天健的笔法,补全画作各处细节,此次的用笔使缺补部分与画作浑然一体,气息流畅。据此也可推断,师承刘海粟、陈半丁、贺天健的陆小曼,运用贺天健的笔法更为纯熟,这也为陆小曼生平研究增加了关键的实证材料。

全球首次人机共创山水画拍卖: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乐震文续画完成稿 图片由朵云轩提供

  完成画面细节后,乐震文又添补了远山部分。陆小曼原作为俯视结构,远山的补入使整幅画结构饱满,视野广阔,远近景相得益彰。

  共创:拆解一串山水“密码”

  在乐震文推敲画作的同时,朵云轩也找到百度公司,希望让AI也参与到续画创作中。

  何谓皴法?何谓青绿?何谓陆氏风格?百度“文心一格”续画《夏日山居图》的创作过程则经历了AI学习、AI续画、AI上色、AI生成诗词等多个步骤。

  为了更好地帮助AI学习中国传统山水画作的特点,朵云轩提供了陆小曼存世的全部绘画、书法作品乃至书信笔迹,并协助收集了大量的中国传统山水画。

  最终,依托AI模型,“文心一格”充分理解画面内容,形成了尊重原画、富有创造力并符合中国画风格的成品。同时,通过层次化处理技术与超分技术使得续画分辨率达到了超8K极高水平。

全球首次人机共创山水画拍卖: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AI续画完成稿 图片由朵云轩提供

  一幅画作、两种分身——乐震文与陆小曼师承同源,同为上海文史馆馆员、上海中国画院画师,跨越半世纪两代人的隔空对话,已为海上画坛的一抹浓彩。AI又同时在陆小曼的原稿上续画,艺术与科技相融合,衍展出另一抹镜像孪生的异彩。

  有艺术评论家感慨,陆小曼生前遗作存世较少,未尽稿更少之又少,两幅作品融合了艺术家们对昨日的回溯,对今日的凝视,以及对明日的希冀。

  开端:AI能否开创艺术新流派

  2022年是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30周年,作为中国大陆第一家艺术品拍卖公司,今年也是上海朵云轩拍卖有限公司成立30周年。这两幅“续画”作品将联袂现身朵云轩拍卖30周年拍卖会,开启全球首次人机合作山水画拍卖创举。

  AI作画业已成为国内外艺术界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但面对笔触更加复杂、讲究生动灵韵的中国传统山水画,AI技术的呈现是否符合专业水准?百度“文心一格”总架构师肖欣延介绍,怀着对艺术家们的敬意和对技术边界的好奇心,“文心一格”在中国文化和绘画艺术领域一直不断探索。此次“续画”陆小曼未尽稿,对AI提出了人机绘画流程融合、可控性、高分辨率等三大挑战。

  肖欣延说,AI作画可控性是当前业界公认的难题。风格、皴法要求严格的中国画,对AI创作是更大的挑战。

  有分析认为,人工智能在艺术领域的学习与创作能力正以蓬勃之势不断刷新人们的认知,同时也让公众对科技与艺术及文化的融合创新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借助大模型等AI技术,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有望成为内容生产的新模式。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5日 09版)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