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期刊看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期刊看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5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现场·董夏青青评论小辑

  载《长江文艺》2022年第10期

  该栏目本期聚焦作家董夏青青,傅逸尘《零度写实、异质经验与小说的存在之境》、王苏辛《朝向正面生活的深刻书写》、蔡岩峣《何为“真正生活”》,共同讨论这位1987年出生的军旅作家如何“将一种丰富而深具感受力的军人生活呈现在我们面前”。《长江文艺》自2021年第5期开设“新现场”栏目以来,每期邀请三位青年论者评价初绽华彩的新作家和新作品,至今已有50多位批评家、十多位小说家亮相。主持人张莉在开栏语中介绍,该栏目既瞩目新一代作家的写作现状,也为新一代批评家提供良好的言说空间,希望创造同时代批评家和小说家共同生长的氛围。

  王跃文《家山》(长篇小说)

  载《当代》2022年第6期

  编者按称:入选“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的长篇小说《家山》,系王跃文苦心经营多年的力作,立足“史笔为文”,以湖南沙湾一村之隅,呈现从大革命时期到新世纪八十多年间的历史变迁。作者萃取地域风土之精华,化为纷繁鲜活的文学形象和语言,对中国乡村社会形态、宗族文化、经济关系、伦理秩序、生活方式、风物人情的嬗变进行了浓墨重彩的深描。

  花城关注·她们在世界写作

  载《花城》2022年第5期

  本期专题是世界不同国家和语种青年作家混编的小辑,刊发了《六脚马》(焦典)《BLUES》(东来)《二十小时》([加拿大]金姆·傅)《毛颖兔与柏木大学图书资料室》(双翅目)《海涛汹涌》([德国]安妮·康朴曼)等女作家的作品。主持人何平在引言《单数的世界文学》中说:该主题希望构成一个互看和对话的文学空间。世界文学不仅是一个不同的人做减法得出的“世界大同的文学想象图景”,而且体现了流通中的时代性和个别性,这五篇小说虽然有地方性和世界性的规约,依然凸显强烈的个人性。

  裘山山《一刹那》(短篇小说)

  载《江南》2022年第6期

  编者按说:一起在恶劣天气和恶劣路况,以及强烈的预感中几乎“明知故犯”的翻车事件,却在一方碍于情面优柔寡断跟多方的各怀心事迫切上路下,无可奈何地发生了。意外仿佛就降临于一刹那间,但分明又是水到渠成,后果早已在前因一步一步地推进和形成中无可避免。于“我”,这个车祸刻骨铭心,但于他人,倒成了一个有意或无意间了无痕迹地隐藏和抹去的事情。作者带着对人性和世事的洞察和体恤,写出了现实中的偶然和必然,以及人和日常的多面性和复杂性,同时,也是对世界、生活和自我的细细端详。

  敬文东“器官列传”(随笔)

  载《十月》2022年第1、2、5、6期

  《那看不见的心啊》《那丢不尽的脸啦》《那危险的嘴哦》《肠胃的薄》,顾名思义,几篇随笔从古今中外文学作品中对心、脸、嘴、肠胃等人体器官的描述说起,旁征博引,妙想奇思,不仅是关于文学的阅读笔记,更关涉中西哲学思想、文化语境等的解析,呈现出学者知识性随笔独特的审美与认知趣味。

  网生代@大学生文学作品巡展

  载《作品》2022年第10期

  作为《作品》杂志近几年来颇具特色的栏目,该栏目刊发面向全国在校大学生征集的原创首发文学作品,以小说为主,并配发导师推荐。今年亮相的作者,分别来自复旦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青岛城市学院、安徽农业大学、南京艺术学院、上海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湛江科技学院、红河学院、南京审计大学、广西财经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伦敦大学等。本期刊发短篇小说《在迷雾那边》(韩傲霜,北京林业大学)《芦花》(徐宇轩,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5日 14版)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