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铸牢中国心中华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铸牢中国心中华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5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铸牢中国心中华魂

新疆大学历史学院2019级本科生 王彦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正确认识新疆历史特别是民族发展史,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思政必修课“简明新疆地方史”,通过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在中华民族历史观视野下去认识新疆地区的历史,感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疆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领悟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极端重要性。在课堂教学中,老师还在线邀请了多位先锋模范人物,让我们真切感受他们真挚朴素的爱国情怀。

  为拓展历史教育渠道,发挥大思政教育作用,学校还开展了鲜活的历史教学实践体验活动,特别是在庆祝建党百年活动中,组织师生自编、自导、自演了原创革命历史剧《共产党人在新疆》《我们正青春年少》和《以青春之我》等剧目。通过戏剧形式再现了革命战争年代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等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疆的光辉事迹,让广大同学在参与中得到深刻的历史教育。

  作为历史学专业的学生,我们愈发认识到,必须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增强全局性、战略性、系统性思维,分清新疆历史的本质和现象、主流和支流、整体与部分,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承红色基因,铸牢中国心、中华魂。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争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的一代青年。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5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