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探秘④】得天独厚的怀山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探秘④】得天独厚的怀山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6 04: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探秘④】 

  光明日报记者 崔志坚

  产于河南焦作的山药,为何要叫“怀山药”?原来,焦作古称怀庆府,“怀山药”就因怀庆府而得名。

  北依太行,南临黄河,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丰饶的矿物质元素,塑就了这片盛产怀药的平原沃土。中医古籍中就有“山药以河南怀庆者良”的记载。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探秘④】得天独厚的怀山药

如今,入口“面而甜”的怀山药经常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徐宏星摄/光明图片

  怀山药贵为“四大怀药”之首,其中又以产于温县、外形酷似铁棍的铁棍山药为最。铁棍山药可谓怀山药中的“极品”,根茎呈圆柱形,最长可达100厘米以上,身细而坚,水分少,汁液较浓,味道鲜美,入口“面而甜”,并伴淡淡的麻味。怀山药味甘、平,归脾、肺、肾经,系重要滋补药品,具有滋补益肾、健胃化痰、补中益气、祛冷风、镇心神、安魂魄、长肌髓等功效。号称中药第一方的药方六味地黄丸,其中最重要的成分就是怀山药和怀地黄。

  韩愈有诗句:“僧还相访来,山药煮可掘。”怀山药,入得了药材、上得了餐桌、做得了饮料。如今,温县种植铁棍山药3.4万亩,已累计有20个山药产品通过绿色认证,建设绿色食品基地11个,常年从事山药种植、加工、销售的农户达3000户以上,从业者2万余人,年产值20亿元。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6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