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小院微宣讲 理论进万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小院微宣讲 理论进万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8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吕慎 陈冠合

  初冬时节,在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文昌阁街道富水社区院坝内,一场精彩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正在进行。在老党员、退伍军人刘正龙大爷的带领下,十几位市民围坐在一起,边学边记,有问有答,气氛热烈。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以“推动理论宣讲与党的声音同频共振”为着力点,云岩区创新“院落里·百姓家”理论宣讲品牌,以各村居院落为宣讲阵地,以“小角度”讲清“大道理”,以“身边事”讲实“硬道理”,以“土教材”讲活“新道理”,实现“三五个人就能聊聊、十来张凳子就能开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进寻常百姓家。

  选出群众喜爱的宣讲员

  云岩区是贵阳的老城,院落多,“老贵阳人”多,要因地制宜开展基层宣讲,培养一支过硬的宣讲队伍是关键。

  10月28日,一场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大比武文明实践活动亮相云岩,众多选手同台竞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段段声情并茂的宣讲,通过群众和专家打分,选拔出了接地气的百姓宣讲员,一支充满活力的党的二十大理论宣讲服务队也随之产生。

  以赛选人的方式获得了群众的欢迎。为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坐得下、留得住、能领会、可落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通过集中培训“吃大餐”、名师指导“开小灶”、精心编订宣讲资料等形式,突出赛中练、讲中比,提高队伍整体水平。“我们还会定期举行学习分享会,交流宣讲技巧,取长补短。”陕西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队负责人沈代红说。如今,云岩区已经组建了114支院落理论宣讲队。

  找出贴近群众的主阵地

  如何让群众不跑腿,理论找上门?云岩区探索出“以楼栋院落为主阵地,让广场上、树荫下、院落里,每一处都成为可宣讲场所”的思路,打破“台上台下”的固有界限,入户入院落“拉家常”,引导村居群众自带“小马扎”“小板凳”参与理论宣讲。

  “以往社区政治理论学习、政策宣讲,基本上是以会议、专题讲座的形式开展,群众兴致有限。”说起变化,杨惠街道北极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周垣妗感触深刻,“现在不一样了,宣讲‘送’到家门口,内容既接地气又实用,大家都说好。”

  讲出群众关心的烟火气

  “城乡居民医保报销范围有哪些?”“今年个体户做生意开餐馆有什么好政策?”“听说最近交契税还发消费券,可以买东西!”11月初,在八鸽岩街道安云路社区,宣讲员张兴和20多位居民围坐在一起宣讲,场面很是热闹。一个多小时的宣讲,群众想听什么主动“点餐”,张兴接过话题热情分享,大家边讲边聊,十分和谐。

  烟火味、热腾腾,八鸽岩街道的这场宣讲,是云岩区着力讲好群众“关心事、重要事”的一个例证。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云岩区不断精分细分宣讲内容,全力解决好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讲什么”问题,让理论宣讲走“新”更走心——

  党的创新思想“理论专修课”、科学健康生活“文明实践课”、促就业的“技能普及课”、丰富文化生活的“非遗传习课”、提升文明程度的“移风易俗课”……一场场内容丰富的理论宣讲、一个个沉甸甸的“理论包裹”,打通了理论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据统计,“院落里·百姓家”主题宣讲已经进行了360余场次。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8日 04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