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草原牧区行·甘肃篇⑧】肃南县黄土坡村——安维智老伯的草原书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草原牧区行·甘肃篇⑧】肃南县黄土坡村——安维智老伯的草原书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8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草原牧区行·甘肃篇⑧】

  光明日报记者 王冰雅 宋喜群

  车子驶过茫茫草原,终于抵达黄土坡村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

  这个位于巴丹吉林沙漠西缘的村落,隶属于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肃南县面积为20176.7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仅为每平方公里1.65人,不足4万人口中,约有1万人是裕固族群众。

  年近古稀的裕固族老伯安维智早已等候在路边。车子刚一停稳,他便急急走上前来迎接,脸上挂着朴实憨厚的笑。时近深秋,草原风大,傍晚的肃南已经有些冷了,但记者的内心被主人的热情温暖着。

  “快进屋喝碗奶茶暖和暖和!”安维智热情地招呼我们落座。面前的奶茶刚喝一口,马上就会被重新添满。

  你也许很难相信:这位只读过小学的裕固族老牧民,去年被评选为第30届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

  早年因贫辍学,但安维智从没有停止对书的热爱。出门干活时,他总是习惯在胳肢窝里夹本书,休息时就翻两页。有一回,他躺在土坑里看《水浒传》入了迷,等到视线模糊,抬头一瞧,哎呀,太阳都落山了……

  每逢外出打工,刨除生活花销,安维智总会省下一些钱,去新华书店买两本新书。对他来说,每天劳动后拿起一本小说,“那一刻什么烦恼都没有了”。一年下来,他总能读完上百本书。当过20多年民兵的他,最喜欢读刘猛的军旅小说,书中那些战火纷飞的英雄叙事,也承载着他的光荣与梦想。

  日子一天一天过,安维智的藏书多了起来,周围不少人开始到他这里借书看。“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就想着办个书屋,让大家都能来看书。”安维智说。

  2015年,在明花乡政府和肃南县图书馆的帮助下,安维智把自家一间大房腾出来,正式打造了一间公益书屋。他给书屋取名为“尕牧什拉芜尔”,在裕固族语言里,寓意着书香能像海子畔的芦苇花那样飘荡,播撒智慧的种子。

  如今,这间60平方米的书屋中有14000多册藏书。周边村落的老人来了,附近的驻地官兵来了,孩子们也三三两两结伴来了。粗略估算,每年来书屋借阅的读者达上千人次。

  安维智发现,最受欢迎的还是故事书。《安徒生童话》《哈利·波特》《淘气包马小跳》这些中外故事书最受小朋友喜爱。老人们最喜欢的则是《故事会》。“深井子村的钟进民,每次来借七八本,一年到头从不间断。”安维智说。

  借书的人越来越多,藏书的人越来越累,心里却欢喜得很。

  “我上了年纪,脸皮厚了,到肃南县四处找人要书。大家都很支持,跑着帮我找书。”安维智感叹,“肃南重视文化,这没的说!”

  裕固族是甘肃省特有的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在肃南县境内。一份数据显示,目前裕固族已走出了16位博士,100多位硕士,可以说“千人一博士,百人一硕士”,是当之无愧的“学霸民族”。

  离开书屋的时候,夜幕已降临草原,村落里亮起点点灯火,其中最明亮的那一盏,在安维智老伯的尕牧什拉芜尔书屋里。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8日 04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