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香江快评】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竞争力 构筑金融竞争新优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香江快评】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竞争力 构筑金融竞争新优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9 04: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香江快评】

【香江快评】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竞争力 构筑金融竞争新优势

  作者:邱薇(中证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

  香港是连接内地和世界的国际金融中心,营商环境世界一流,法律制度健全,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一国两制”制度下,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汇聚全球市场和中国优势。在祖国的强大支持和香港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开启了由治及兴的新阶段。今年11月以来,香港先后成功举办了全球金融领袖投资峰会、香港金融科技周等多场国际盛会,充满活力和动力的香港再次亮相世界舞台。

  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注入了新动力。香港作为连接祖国内地与全球市场的重要桥梁和窗口,独特的地位和优势历久弥新。面对新形势新挑战,香港将更加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抓住时代机遇,持续不断推出新举措,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挥更大作用,也为香港开拓更大发展空间。

  夯实国际化融资平台,支持创新经济发展。20世纪90年代以来,香港资本市场逐步成为内地企业重要的境外融资中心,推动香港金融体系快速发展,迈入国际金融中心前列。2018年,香港交易所推出划时代的上市制度改革,不仅吸引了众多创新企业赴港融资上市,也助推香港成为全球领先的生物科技融资中心。香港正在继续推进主板和创业板改革,希望进一步吸引海内外优质科技公司赴港上市。随着内地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提速,香港资本市场将发挥制度包容性好、科技属性强的优势,更好满足创新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投融资需求,吸引多元化的国际投资者,强化香港乃至我国的国际金融竞争力。

  打造金融科技新优势,抢占未来战略新高地。金融科技在金融服务生态系统中日益重要,是未来全球金融的重要增长点,也是国际金融中心竞争的焦点。国际金融中心正加速向全球金融科技中心转变。香港致力于促进金融科技行业的稳健发展,推动香港成为亚洲区的金融科技枢纽。《2021年全球金融科技生态系统排名》显示,香港是亚洲排名最高的金融科技城市。近年来,虚拟资产在全球蓬勃发展,美国、新加坡等国际金融中心相继加入竞争全球虚拟资产中心的行列。香港特区政府近期发布了《有关香港虚拟资产发展的政策宣言》,提出香港发展虚拟资产行业的愿景和方针,充分体现了市场包容性和制度前沿性,对香港未来的金融科技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引领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发展,促进经济绿色转型。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在国际上影响力持续扩大,成为金融行业前沿发展领域。香港一直积极促进本地绿色和可持续债券市场的发展,采用国际公认标准,推动香港成为内地及海外的首选融资平台。2018年以来,香港先后发行了美元、欧元及人民币等多币种绿色债券,包括30年期美元绿债和20年期欧元绿债,深受环球投资者欢迎,为香港和亚洲地区潜在发行人提供了重要的新基准。随着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稳步推进、香港迈向205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前景广阔。香港将推出更加丰富多样的绿色金融产品,利用全球资本助力内地经济绿色转型,巩固香港作为区域及国际的绿色金融中心地位。

  扩大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优势,助推人民币国际化。香港独特的优势使之成为对接全球配置人民币资产需求的枢纽。香港目前处理全球约75%的离岸人民币结算,是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拥有庞大的人民币资金池。香港是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的首选平台。沪深港通、债券通、跨境理财通等互联互通机制相继落地,进一步丰富了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投资标的,扩大了人民币资金的跨境使用和沉淀。随着内地金融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持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深化,两地金融互联互通机制的拓宽和优化,香港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将不断强化。

  聚焦资产和风险管理中心,巩固香港金融发展新优势。香港是亚洲区内最大的对冲基金中心、第二大私募基金中心,着力吸引家族办公室落户香港。随着内地共同富裕的推进,内地资产管理规模将快速增长,海外投资者配置中国资产的需求也在上升,香港将积极对接内地及世界资产管理需求,财富管理发展空间巨大。香港具有专业服务优势,不断推出与中国资产相关的风险管理产品衍生品,通过提供包括保险和保险相连证券等风险管理方案,进一步发挥风险管理功能,建设全方位的财富管理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

  在我国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香港将持续发挥自身独特的优势和作用,一定能与国家同发展共进步,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成为更加发达的国际金融中心。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9日 12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