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老家就在白鹿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老家就在白鹿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30 04: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的回响】  

  作者:杨童喻(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五年级学生)

  我的老家在白鹿原脚下,离白鹿原影视城不到一公里。陈忠实爷爷的老家在白鹿原北坡,我的老家在南坡,中间正好隔了一个白鹿原。

  在我刚开始识字的时候,就经常看到爸爸妈妈在读一本名叫《白鹿原》的书。于是我就问他们,你们为什么经常看这本书?妈妈说,因为这是当代文学中很重要的一部书,写的就是我的老家白鹿原上发生过的故事。听了这话我就想:一部写白鹿原的书,究竟写的是什么呢?我长大了一定要看看。

  还没等我长到可以阅读小说《白鹿原》的年龄,《白鹿原》电视剧播出了,我跟着爸爸妈妈认认真真看过一遍。电视剧中人物的生活我比较熟悉,也感到很亲切。我最喜欢剧中的白灵,她活泼、真诚、勇敢,能够大胆地走出白鹿原,去追求自己的理想,最后甚至为革命理想付出了生命。这让我非常感动,也非常敬佩。

  看完电视剧以后,我对白鹿原的历史和风土人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爸爸就建议我读一读陈忠实爷爷写白鹿原的散文。从《原下的日子》《关于一条河的记忆和想象》《我的秦腔记忆》《儿时的原》《回家 回家》等作品中,我知道了很多关于白鹿原的传说和故事。传说中华胥氏、女娲生活过的地方就在白鹿原下。沿着灞河往上走,就可以到公王岭,那是科学家发现蓝田猿人的地方。我还知道了白鹿原以前曾经叫灞陵原、狄寨原,后来因为小说《白鹿原》的影响,才又重新叫白鹿原。白鹿原上的人们特别喜欢听秦腔,但我不太听得懂。白鹿原上曾经发生过很多感人的故事,也曾经有很多诗人在这里生活、游玩、写作,留下了很多优美的诗句。有一句诗陈忠实爷爷经常提到,那就是白居易的“独寻秋景城东去,白鹿原头信马行”,我也很喜欢。

  陈忠实爷爷的散文中,我感受最多的是《愿白鹿长驻此原》和《原上原下樱桃红》这两篇,写的都是白鹿原上下现在的生活情况。拿我老家代家桥村来说,大家现在都过上了《白鹿原》中人们渴望过的幸福生活。白鹿原影视城和原上的樱桃种植园,给周围的村子带来了生机和希望。写到这里,我已经开始期盼明年的立夏赶快到来,那时,我又可以和小朋友们去摘樱桃了。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30日 14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