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书写新时代中国航天新高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书写新时代中国航天新高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01 05: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陈城

  深夜,当“神箭”沉稳离地,凌月而过,转弯调向飞往太空时,亿万守在发射直播前的观众无不被这一壮丽场景所震撼,乃至引发畅想期待着中国载人航天向着月球进发的那一天。北京时间11月29日23时08分,搭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飞船成功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至此,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和建造阶段12次发射任务全部完成。

  神舟十五号飞船入轨后,于北京时间11月30日5时42分,成功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从飞船返回舱进入轨道舱。完成各项准备后,北京时间11月30日7时33分,翘盼已久的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顺利打开“家门”,热情欢迎远道而来的亲人入驻“天宫”。

  9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与神舟十号三名航天员天地通话时深情说到,“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9年过去了,如今的中国航天事业发展蒸蒸日上,我们接连发射了多艘载人飞船上天,完成了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而今首次达成两批次航天员乘组同时在轨,在未来的航天征程中,中国将长期保持航天员在轨工作,中国航天员可以在自己的空间站迎接载人飞船来访。

  当前,距离地球400公里的中国空间站形成了目前的“三舱三船”最大构型,即基于由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三舱”组成的“T”字基本构型,同时连接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总质量近百吨的航天器组合体在轨平稳运行,彰显了中国在载人航天领域的卓越能力,也体现了中国强大的综合国力和整体科技实力。但我们远不满足于此,中国空间站具备在现有三舱构型基础上,扩展对接3个新舱段,形成约180吨六舱组合体的扩展能力,新时代中国航天人仍有能力继续书写新的中国高度、中国奇迹。

  当两批次航天员乘组共6名航天员,在中国人自己的太空家园胜利会师的太空合影出现在人们的眼前时,我们对即将实现的标志性阶段成果更加憧憬。后续,两个航天员乘组将在空间站进行首次在轨轮换。其间,6名航天员将共同在空间站工作生活约5天时间,完成各项既定任务和交接工作。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空间站就将正式建成,这意味着在未来,浩瀚太空当中将同时在轨运行着两座人类搭建的向着无垠宇宙探索的空间实验室,它们将是连接地球与深空、人类与宇宙的核心平台。建造空间站,是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里程碑,将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开拓性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总结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时指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新能源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面向未来,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加快建设航天强国是内化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必然要求。我们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30周年之际,迈出了中国人探索宇宙的关键一步,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必将创造更具高度的辉煌,为推动世界航天事业发展继续努力,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01日 08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