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天津电力10千伏“雪花网”建成 电网使用效率提升近三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天津电力10千伏“雪花网”建成 电网使用效率提升近三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01 05: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张翼)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力10千伏“雪花网”首批试点工程,11月30日在天津建设完成。这对于推动我国配电网建设向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领先型城市配电网具有重要意义。

  “雪花网”,顾名思义,因该电网的重要节点联结起来的方式与雪花瓣形状相似。一般来说,在电网建设中,单环电网可靠性优于辐射式电网,双环电网可靠性优于单环电网。相比传统10千伏电网,“雪花网”在单环网、双环网等基础上,升级更为可靠的“雪花形”电缆主干网,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99965%,电网使用效率提升近30%。

  “雪花网”研发团队人员、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发展部配网规划处王哲介绍,“雪花网”以形态变化促进功能升级,以小投资获取大收益,经济高效地适应各类市场主体的接入、退出和互动。

  “它构建起了交直流系统并存的混合运行方式,能够抵御新能源不确定特性给电网带来的负荷冲击,可适应新能源、储能、电动汽车等多元化负荷高比例接入电网。”王哲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成山表示,天津电力10千伏“雪花网”建设方案可为我国更多城市、更多地区配电网建设提供演变路径,打造示范样板。

  此次“雪花网”首批选取了天津北辰区大张庄智慧能源小镇、河西区全运村以及滨海新区生态城旅游区三个区域实施试点工作,对接能源互联网发展新要求,力求做到更智慧、更省钱,具备复制推广价值。

  目前,天津市第二批10千伏“雪花网”建设工作已经启动。国网天津电力制定了今冬明春推广方案,全面提升区域网架结构,为天津发展及安全可靠用电提供能源支撑。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01日 03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