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开拓改革强军理论与实践的新境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开拓改革强军理论与实践的新境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03 05: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讲武堂】

开拓改革强军理论与实践的新境界

——习近平强军思想关于新时代改革强军战略的原创性贡献

  作者:程达王 (习近平强军思想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明仓(习近平强军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总结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国防和军队建设重大成就。改革强军成就,是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重大成就的精彩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亲自领导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刻阐明改革强军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形成极富时代性、原创性、指导性的改革强军战略。这一重大战略,开拓了当代中国改革强军理论与实践发展新境界,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鲜亮篇章,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科学指南,在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发展史上、人民军队改革创新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强军取得划时代伟大成就,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新时代改革强军战略发挥了旗帜引领作用,其原创性贡献突出表现在九个方面——

开拓改革强军理论与实践的新境界

山东舰在南海某海域机动航行。新华社发

  第一次提出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了新时代,创造性地从新时代的发展大势标定改革强军的历史方位。习主席敏锐洞察世界大变局、国家大发展、军事大竞争的战略演变,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必须观大势、谋全局,正确把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点;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本质是争夺战略主动权,各主要国家纷纷加快军事变革,抢占军事战略制高点,我们必须乘势而上,力争走在时代前列。新时代改革强军战略审时度势、统揽全局,深刻剖析我国由大向强发展的时与势、危与机,把改革强军作为我军勇立时代潮头、积极主动经略的根本举措,体现了从“跟上时代”迈向“引领时代”的胸怀气魄,揭示了改革强军的时代背景、时代坐标、时代意义。

  第一次提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创造性地从强国强军高度指明改革强军的战略意蕴。习主席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改革强军放在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考察,指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必须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坚决打赢改革攻坚战。新时代改革强军战略将改革强军上升为强国复兴的大战略,上升为党的意志、国家行为、统帅工程,谋的是民族复兴伟业,布的是强国强军大局,筑的是安全与发展之基,引领我军改革实现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向全面深化、整体重塑的划时代转变。

  第一次提出紧紧围绕强军目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创造性地着眼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谋划改革强军的宏伟蓝图。习主席指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关键是要抓住强军目标这个“牛鼻子”,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引领、推进改革;改革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为今后20年、30年国防和军队发展打下基础,通过改革把强军兴军的重大战略谋划和战略设计落实好,为贯彻强军目标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加快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新时代改革强军战略超越一时一域之谋、短期局部之需,在我党我军历史上第一次标定了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目标,又擘画了强军兴军、迈向一流的路线图施工图,指明了改革强军的目标任务和衡量标尺,体现了大设计、分步改的新思路新举措和为全局计、为使命谋的大格局大担当。

  第一次提出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创造性地揭示了军委主席负责制在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制度体系中的统领地位。习主席指出,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是宪法和党章规定的重大制度,解决的是我军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问题,是为了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改革要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进一步固化下来并加以完善,强化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更好使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新时代改革强军战略对坚持党指挥枪根本原则进行新的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首次揭示了军委主席负责制在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制度体系中处于最高层次、居于统领地位,反映了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先进理念和制度结晶,指明了实现党牢牢掌握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强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保证。

  第一次提出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创造性地引领重构我军领导指挥体制。习主席指出,改革的重点是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要着眼于贯彻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要求,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着力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新时代改革强军战略深入把握作战指挥和建设管理专业化分工要求,着力重构我军作战指挥体系和领导管理体系,引领我军打破了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第一次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促进我军联合作战历史性地步入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阶段。

  第一次提出打造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创造性地引领重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习主席指出,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是推进我军组织形态现代化、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关键一步。要着眼于打造精锐作战力量,按照调整优化结构、发展新型力量、理顺重大比例关系、压减数量规模的要求,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新时代改革强军战略把改革设计与战争设计统一起来,以未来胜战需求牵引改革强军,适应了现代战争信息主导、体系对抗大势,破除了以注重要素、平台、单元建设为主的发展模式,改变了陆战型、国土防御型的力量结构和兵力布势,引领我军由重兵集团、以量取胜向精兵制胜、联合制胜历史性转型。

  第一次提出开发管理用好军事人力资源,创造性地推动我军由传统人事管理向现代军事人力资源管理的转变。习主席指出,在战争制胜问题上,人是决定因素。要着眼于开发管理用好军事人力资源,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推进军官、士兵、文职人员制度改革,推进军衔主导的等级制度、军官职业化制度改革,完善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重点抓好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高水平战略管理人才建设,努力使军事人力资源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新时代改革强军战略注重以制度优势谋求人才优势、赢得战争胜势,着力体系性重塑我军人力资源政策制度,丰富发展了人是战争制胜决定因素的思想,有力推动了深入实施人才强军战略,有力促进了我军人才活力释放和效能发挥。

  第一次提出抓住治权这个关键,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创造性地将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制约相互协调原则运用到治军实践顶层设计。习主席指出,要着眼于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抓住治权这个关键,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按照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原则区分和配置权力,重点解决军队纪检、巡视、审计、司法监督独立性和权威性不够的问题。新时代改革强军战略注重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体现了依法治军更加重视标本兼治,有利于形成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体系,使我军靠革命理想引领、政治觉悟自律的传统优势与强化组织监督、法规制度约束结合起来,推动治军方式实现根本性变革。

  第一次提出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创造性地引领我军建设模式和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到创新驱动发展的轨道。习主席指出,要着眼于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提高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统筹推进军事理论、技术、组织、管理、文化等各方面创新,构建新型军事科研体系,全面重塑国防科技创新体系,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新时代改革强军战略蕴含“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理念,第一次把创新驱动作为我军谋求竞争优势的核心战略,体现了对新质战斗力生成规律的深刻认识和鲜活运用,有助于全速发动创新引擎,推动全面实施科技强军战略,推动我军建设发展质量变革、效能变革、动力变革。

开拓改革强军理论与实践的新境界

火箭军某旅通信分队展开实装操作训练。新华社发

  新时代改革强军战略,以全新视野开拓了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引领新时代改革强军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现代军事力量体系重构重塑,我军现代化和实战能力迈上了新的大台阶。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03日 12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