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走读西安 品味古老而厚重的文化古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走读西安 品味古老而厚重的文化古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04 0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洁

  11月29日,小雪节气后一周,古城西安迎来2022年的第一场雪。雪落下,西安仿佛回到了长安,有道是:一朝长安雪,半梦醉人间。

  登上钟楼,便算是站在了西安的中心。以砖木结构为主的钟楼,建于青砖、白灰砌成的方形基座之上,从下至上依次由基座、楼体及宝顶三部分组成。以钟楼楼体为中心,向四面辐射出东、西、南、北四条大街,并分别与明城墙东、西、南、北四门相接,地下则开辟有专供人行的环行通道。

  作为我国现在能看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钟楼,西安钟楼总高36米,占地面积1377平方米,始建于明洪武十七年(公元1384年)。昔日楼上悬一口大钟,用于报警报时,故名“钟楼”。钟楼西北角悬挂的景云钟,铸成于唐景云二年(公元711年),唐睿宗李旦为其撰书铭文,2000年景云钟还登上过中国邮票,被誉为“天下第一名钟”。由于景云钟为国宝级文物,已被收藏入博物馆,现在悬挂的景云钟为1996年的仿制品。

  站在钟楼向西北方向望去,大约200米处,矗立着中国古代遗留下来的众多鼓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鼓楼之一——西安鼓楼。西安的钟鼓楼相距仅半里,且东西遥相呼应的方位布局中,蕴含着古人对自然规律的认识,日出东方夜落西,这也与“晨钟暮鼓”的报时功用相契合。

  西安鼓楼的建造时间比钟楼还早4年,始建于公元1380年,是中国现存明代建筑中仅次于故宫太和殿、长陵棱恩殿的一座大体量古代建筑,且在中国同类建筑中年代最久、保存最完好,无论从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性方面都是同类建筑之冠。

  说起楼阁建筑,那就一定绕不开很多人从小时候看《西游记》就一直想去的大雁塔,雪中的大雁塔更平添了几分仿若穿越回长安的历史厚重感。

  大雁塔位于唐代长安城晋昌坊的大慈恩寺内,又名“慈恩寺塔”。唐永徽三年(公元652年),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最初五层,后加盖至九层,此后层数和高度又有数次变更,最后固定为现在所看到的七层塔身,通高64.517米,底层边长25.5米。大雁塔作为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是佛塔这种古印度佛寺的建筑形式随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华夏文化的典型物证。

  同样,在大雁塔西北方向,矗立着同为唐代长安城保留至今的重要标志小雁塔。小雁塔是中国早期方形密檐式砖塔的典型作品,建于唐景龙年间,位于唐代长安城安仁坊荐福寺内,又称“荐福寺塔”,小雁塔和荐福寺钟楼内的古钟合称为“关中八景”之一的“雁塔晨钟”,现在是西安博物院的组成部分。

  从小雁塔向北走进西安城墙南门,东侧书院门街西口的关中书院曾是明、清两代陕西的最高学府,西北书院之冠,全国四大著名书院之一。明神宗万历年间,陕西著名学者、御史冯从吾罢官归里后,与一帮友人在此地之西的宝庆寺讲学,弟子日众,而寺地狭隘。不久之后,陕西政府官员为冯从吾另择宝庆寺之东小悉园处创建关中书院。此后,历代政府时有拨款扩建、修缮书院。目前留下来的关中书院规模宏大,历经400多年风雨,依旧完好地保留着明清建筑风格和古代书院建筑风貌。

  冯从吾这位关学集大成者,在此著书立说,收徒授课,求学者络绎不绝,纷纷投入关中书院,冯从吾也被大家称为关西夫子,他教学生首先要学为好人,才能齐家治国。书院在他的经营下,日渐繁荣起来,关学思想也广为传播。

  如今的书院门口,立着冯从吾的雕像,手中握着书卷,表情儒雅,眼神坚毅。关中书院藏在巷子深处,不像书院门文化街那么繁华热闹,反而显得清新静谧。

  不知不觉间,华灯已上,从西安城墙永宁门(南门)拾级而上,漫步在这座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踩着新落的积雪,望着川流的人群,慢慢品味着这座古老而厚重的古城西安。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04日 09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