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聚焦世界杯】冷门频出的世界杯小组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聚焦世界杯】冷门频出的世界杯小组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04 0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聚焦世界杯】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北京时间12月3日凌晨,随着瑞士队3比2战胜塞尔维亚队,抢得最后一个16强席位,世界杯小组赛正式结束。

  回望48场小组赛,有多场令人意想不到的结果出现在赛场,没有哪一支队伍能够以全胜战绩出线,这是世界杯进入32支球队时代以来的首次,32强中没有一支做到了零失球,夺冠热门球队都没能显示出绝对统治力,亚洲足联旗下首次有3支球队进入16强,非洲也有两支球队晋级,欧洲、南美洲足球水平与其他地区的优势在缩小。

  开赛第三天,曾经的世界杯得主阿根廷队被沙特阿拉伯队逆转,爆出本届世界杯的第一个大冷门,接着,又一个世界杯冠军德国队被日本队逆转。首秀失利让这些称霸世界足坛多年的劲旅最后两轮比赛不得不背水一战。

  尽管阿根廷队随后取得两连胜以小组第一出线,但梅西最后一舞险些折戟沉沙,让不少阿根廷球迷惊出一身冷汗。

  而德国队就没有那么幸运,次战西班牙队仅收获一分,最后一场他们终于找回状态,但迟来的胜利没能帮助他们获得通往淘汰赛的门票。同时世界排名第二的比利时队、欧洲传统劲旅丹麦队、南美强队乌拉圭队均无缘16强。

  世界杯赛场,从来都是冷门的温床,以弱胜强的例子几乎每届杯赛都会发生,这是世界杯的精彩所在,也是足球运动的魅力。无论是往届冠军,还是传统豪门,如果出现一丝一毫的松懈,势必会被对手抓住机会,给予致命一击。

  然而,这次在卡塔尔,太多的冷门和意外着实让人感受到冬季的世界杯真的太冷,尽管此刻的卡塔尔暖意融融。

  当然赛前同样被人看好的法国队、巴西队和葡萄牙队的出线进程就顺利得多,他们在取得出线权后或是有意保存实力进行轮换,抑或是球队思想上出现松懈,这让他们在第三场比赛中纷纷失利。

  法国队无疑是最幸运的,因为他们不仅打破了“上届冠军小组赛出局”的“魔咒”,同时队中的核心姆巴佩和格列兹曼继续在锋线上展现着才华。

  有幸运者,就有失意者,其中当属东道主卡塔尔队,三场失利,一分未得,仅进一球,他们交出了一份几无亮点的成绩单。“打破东道主揭幕战不败纪录”“史上最差东道主”,这些将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卡塔尔队挥之不去的尴尬标签。

  “绝代双骄”C罗和梅西成为本届杯赛的另一个热点。16年前,他们一同站上了世界杯的赛场。其间,两人带领各自的球队多次向大力神杯发起冲击但都无功而返。如今他们又同时在卡塔尔迎来职业生涯世界杯的最后一舞。

  这次,他们又一次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纪录。其中,C罗成为连续五届世界杯均有进球入账的第一人,梅西则连续五届赛事都贡献至少一次助攻。接下来,他们与队伍将进入更为残酷的淘汰赛,属于“绝代双骄”的故事仍在上演。

  相比于C罗和梅西,卡塔尔则成为贝尔、穆勒、苏亚雷斯等一代巨星的伤心之地。

  小组赛的最后一天,乌拉圭队2比0战胜加纳队,却仍摆脱不了提早回家的命运,苏亚雷斯掩面痛哭的场面让全世界的球迷都感受到了一代传奇球星的不甘与苦楚。35岁的苏亚雷斯,就这样走完了自己在世界杯赛场的最后一段旅程;与他一样退场的还有威尔士的巨星贝尔,他带领队伍时隔半个多世纪重新站上世界杯的赛场,尽管未能再进一步,但心中已无遗憾;德国的穆勒在告别,他暗示自己即将离开国家队,他和他的老伙伴们带走了德国队最后的辉煌;阿扎尔也在告别,比利时“黄金一代”从此烟消云散,仅存在人们的记忆当中。

  世界杯时隔20年再度回到亚洲大陆,也点燃了亚洲足球再度跻身世界足球一线阵容的希望。20年前,韩国队坐镇主场历史性闯入四强,创造亚洲足球的最佳战绩;20年后,来自亚足联的队伍达到了创纪录的6支,更重要的,这6支球队在18场比赛中创造了7胜1平10负的骄人战线,亚洲球队收获胜利的同时,也让全体亚洲球迷看到了亚洲球队跻身世界足坛一流队伍的希望。

  同样值得骄傲的还有非洲队伍。摩洛哥成为继1998年之后首支获得小组第一的非洲球队,他们携手塞内加尔晋级淘汰赛,也追平非洲区在世界杯小组赛的最佳战绩。

  亚非球队在本届杯赛上一改往日疲软,亲手将德国、比利时和乌拉圭淘汰出局,摆脱了传统观念上的“小组三轮游”,成为世界足坛不可忽视的力量。

  48场比赛的硝烟尚未散尽,淘汰场的车轮又将启动。接下来的16场比赛,将一步步让四年一度的足球盛宴更加精彩。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04日 07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