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航天员乘组完成首次在轨交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航天员乘组完成首次在轨交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04 0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12月3日电(记者 章文 通讯员邓孟、占康)记者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获悉,12月2日晚,神舟十四、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进行交接仪式,两个乘组移交了中国空间站的钥匙。中国空间站正式开启长期有人驻留模式。

  据了解,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将于12月4日乘坐神舟飞船返回东风着陆场。目前,着陆场及各参试系统正在开展迎接航天员返回的各项准备。

  近日,东风着陆场寒风凛冽,夜间温度接近零下20摄氏度。针对低温暗夜环境,中国航天员中心神舟十四号任务着陆场试验队责任总师徐冲表示,此次中心试验队新研制了航天员保暖装置,增加辅助照明措施,优化了医监医保工作流程,还将减少航天员舱外暴露时间,并及时进入载体开展医监医保相关工作。

  徐冲介绍,此次任务充分吸纳前期任务保障经验,突出个体化医学保障和生活护理照料。比如改进航天员专用座椅,突出舒适性和重力再适应需求;医监医保载体温暖明亮,体检、监测等功能模块配置齐全;遂行医监设备集约、便携、可穿戴,量身定制营养液,促进航天员重力再适应。

  此外,营养保障团队更是精心准备了航天员返回后的首餐,从航天员个人口味喜好、膳食营养要求、返回着陆生理适应特点等方面,确保神舟十四号乘组吃得香、吃得方便、吃得科学。“我们热切期盼神舟十四号乘组平安回家、健康归来。”徐冲说。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04日 07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