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两大倡议引领中欧务实合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两大倡议引领中欧务实合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04 06: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陈思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顾虹飞(西安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讲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只有各国行天下之大道,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推动中欧务实合作注入了新的思想动力,也为推动构建新时代的中欧关系阐明了更有力、更具针对性和可行性的现实路径。

  全球发展倡议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普惠包容、创新驱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及行动导向。中国和欧盟是增长与发展的伙伴。2021年,中国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总额达8281.1亿美元,同比增长27.5%,首次突破8000亿美元。中欧班列逐步发展壮大,如今已联通中国91个城市和欧洲23个国家的180个城市,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作出巨大贡献。发展问题是中欧双方共同关注的问题,虽然双方各自关注的重点并不完全一致,但中欧都在致力于扩大双方在发展问题上的共识点,特别是在深化绿色数字伙伴关系、应对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等领域展开务实合作。

  全球安全倡议系统阐述了中方促进世界安危与共、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立场主张,强调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中国与欧盟是和平与安全的伙伴,双方在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全球和地区安全、双边与多边安全领域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发挥着同等重要的作用。当前全球还未走出疫情阴霾,俄乌冲突硝烟又起,有关制裁对金融、能源、交通、供应链稳定都造成了潜在冲击,拖累疫情下负重前行的世界经济,对各方都不利。全球安全倡议紧密结合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响应中欧双方追求和平、向往安全、重视健康、珍视生命的共同理念,进一步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实现世界长治久安提供了新方向,也将为推动中欧实现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有韧性的发展护航。

  中欧建交四十余年来,双方在各自发展道路上互相支持,不断完善纽带关系,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和完善全球治理机制积极展开协调合作。当然,由于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历史文化和发展阶段的差异,也随着经济领域双方竞争性的增强,中欧之间不可避免地仍存在分歧和争议。世界上任何双边或多边关系都不可避免地涉及各自的利益,不可能毫无阻力,一帆风顺,更何况是中欧这样至关重要且复杂的关系。这就更需要双方通过交流与合作来纾解矛盾,实现互利合作共赢。合作是否能巩固发展,不仅要看双方是否有良好愿望和实际行动,更取决于各自在合作原则和目标上达成共识的程度、合作的成效、协调机制的效率以及这种合作是否符合历史发展的走向。因此,双方要继续共同推进中欧战略对话与合作,继续从战略高度、以长远的眼光,基于平等互利、互相尊重、求同存异的原则和务实的态度拓展和深化中欧关系。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外延。中欧关系发展的道路虽然曲折,但是潜力巨大。保持中欧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依赖于双方根据新形势对各自身份、对方身份及中欧关系未来发展的目标和趋势作出客观、清醒、理智的评估和定位。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既不可夸大其词又不能轻视懈怠,要冷静分析,不懈地探索有效的沟通和解决方案。中欧之间不存在地缘政治对抗,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对欧洲国家是机遇不是威胁。作为全球两大重要经济体,中国与欧洲均通过合作获得了巨大的好处。中欧需要管控彼此关系中竞争性增大的新情况,并探索出务实、理性、平衡的新关系模式。一方面双方应积极寻求在绿色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展开合作,确保相互间的合作得到不断维护和扩大;另一方面双方也有责任加强交流,合力阻止世界再现大国对抗格局。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中欧关系的发展深化不仅符合中欧双方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领航中欧务实合作,为中欧关系可持续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鲜明指引,也必将使新时代的中欧关系结出新的硕果。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04日 12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