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不忘初心共奋进 携手同行著华章——各民主党派履职五年成就综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不忘初心共奋进 携手同行著华章——各民主党派履职五年成就综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07 08: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化政治交接,巩固政治共识。

  今年12月,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将分别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在总结过去5年工作经验的同时,谋划部署好新时代新征程履行参政党职责的目标任务。

  回眸5年,各民主党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为推进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示了中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

  扎实履职尽责

  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

  顺应新时代,取得新发展。

  5年来,中共中央大力推进多党合作制度创新,先后出台一系列重要法规和文件,形成比较完备的制度框架体系。各民主党派逐步建立起一套适合民主党派自身特点、有利于促进民主党派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运行的参政党工作制度机制,为参政党自身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随着制度的不断完善,各民主党派发挥各自优势,集智聚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资政展现新作为。

  中共十九大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或委托中央统战部召开的政党协商会议共92次,其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25次,就中共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年度经济工作等同党外人士真诚协商、听取意见。

  各民主党派中央充分发挥建言资政作用,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意见建议491件:

  民革中央提出深化打造“一带一路”北向新通道的建议,助力东北地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民盟中央提出加快沿边战略性布局发展的建议,为推动国家沿边开放提供了重要参考;民建中央围绕推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持续开展调研,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民进中央提出全面振兴县域高中的建议,积极推动《“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的制定实施……

  彰显特色优势,来自各民主党派的一批建议转化为党和国家的决策,体现了参政党的责任担当。

  ——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民主监督打造新亮点。

  2016年至2020年,受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8个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中西部省份,开展为期5年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通过开展多层级、立体式、跟踪性调研,向对口省份各级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2400余条,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民主监督报告80余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脱贫攻坚战顺利收官之后,自2021年起,各民主党派中央和无党派人士受中共中央委托,围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开展为期5年的专项民主监督,继续开辟多党合作服务“国之大者”的新领域,助力长江流域天更蓝、水更清、景更美。

  展现责任担当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曾经的贵州毕节,人穷地乏;如今的毕节,林茂粮丰。这一“蝶变”,离不开各民主党派的长期奉献。

  自1988年贵州毕节试验区建立以来,各民主党派30多年如一日,支持毕节建设和发展,实施产业、教育、医疗、智力、公益、消费六项行动。在共同努力下,毕节试验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成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动范例。

  5年来,各民主党派广泛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医疗服务、职业培训、兴教办学、扶危济困等事业——

  农工党中央在贵州大方县开展“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健康帮扶项目,使当地群众得到高质量诊疗服务;致公党中央扶持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油茶优势产业,推动地方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九三学社中央帮扶四川旺苍县人民医院建设“九三·裕同”眼科中心,实现旺苍独立开展白内障手术“从无到有”的转变;台盟中央捐建贵州赫章县金银山街道儿童活动中心,优化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儿童教育管理……

  据统计,各民主党派仅2021年就直接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3.5亿元,培训各类人员4.4万余人次,购买和帮助销售农产品6.1亿元。

  携手并肩,共克时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民主党派第一时间响应中共中央号召,同心战“疫”,共有数万名民主党派的医务工作者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各民主党派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有关部门围绕疫情防控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关键时刻体现出责任担当。

  加强自身建设

  奋进新时代新征程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各民主党派共有成员136万余人,地方组织2000余个,基层组织5.2万余个。

  面对众多的组织和成员,各民主党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呈现新面貌。

  5年来,紧扣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各民主党派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领导班子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完善主席会议、主席办公会议制度及议事程序,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加强内部监督和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展现参政党团结和谐、务实进取、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着力提升组织发展质量,夯实代表人士队伍人才基础,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和领导班子整体效能,努力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思想建设是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必修课”。

  以重大节点为契机,各民主党派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等主题教育,建立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持续开展多党合作历史传统记录工程,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稳固坚实。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各民主党派将锚定目标任务,把握历史机遇,广泛凝心聚力,勇担光荣使命,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王琦、范思翔)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07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