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广东广州:稳岗就业保障有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广东广州:稳岗就业保障有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07 08: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广州12月6日电 记者吴春燕、唐一歌在近日举行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在疫情的较大冲击下,广州市仍然保持了就业形势的总体稳定。据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明华介绍,广州坚持就业优先战略,落实国家及广东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就业规模稳中有进。1至10月,广州市城镇新增就业27.59万人,促进创业4.31万人,创业带动就业10.28万人。全市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1031.24万人,同比增长2.47%。前三季度全市求职总量636万人次,岗位供应总量664万人次,供大于求,供需总量仍处于较高水平。

  今年1至10月,广州市共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5.4亿元,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28.5亿元,发放就业补助资金19.28亿元,落实助企纾困政策,真金白银保市场主体。在就业服务对接方面,广州市建立了21条重点产业链用工保障促就业工作机制,走访企业1594家,为重点企业解决用工需求2.4万人次。在重点人群精准帮扶方面,广州市举办高校毕业生招聘会1499场,提供招聘岗位104.2万个。市区机关、事业单位、国企提供1.45万个岗位招聘应届毕业生。同时,强化对失业人员分级分类帮扶跟踪服务,14.73万就业在册脱贫人口实现稳在企业、稳在岗位、稳在广州。

  李明华表示,10月中旬以来,广州市面临抗疫三年来最严峻、最复杂的疫情形势,文体娱乐业、住宿餐饮业、交通运输业、批发零售业等受到直接冲击。但广州市经济整体韧性强,就业基础依然稳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就业政策和服务保障持续发力,企业正在有序复工复产。

  李明华介绍,下一阶段,广州市将推进稳就业系列措施。第一,发力岁末年初就业再攻坚。着力提升企业和劳动者政策享受覆盖面,狠抓高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政策落实攻坚;第二,积极开展“春风行动2023”。开展系列公共就业服务,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公共就业服务。扩大节前节后的返乡返岗专车专列规模,助力异地务工人员节前安全返乡、节后顺利返岗;第三,突出做好受疫情影响重点群体稳就业。多渠道储备就业岗位,做好重点群体求职服务。通过多种渠道,稳步推进各项公共招聘服务落地落实。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07日 10版)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