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用心为好作品好作家“护航”——《十月》杂志发展历程概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用心为好作品好作家“护航”——《十月》杂志发展历程概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10 10: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陈东捷(《十月》杂志主编)

  以“文学新时代 人民新史诗”为主题的第七届北京十月文学月落下帷幕。这项以“十月”文学品牌为中心、以文学界和出版界为主体、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文学主题活动,已经成为当下培育优秀作家、优秀作品的摇篮,成为全民阅读、“书香京城”的亮丽风景,成为立足北京、辐射全国、放眼世界的一张文学名片。《十月》杂志作为一家有广泛影响的文学期刊,与广大作家和读者朋友一起,全程见证和参与了中国新时期文学的发展。在新时代文学的宏大背景下,如何利用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在已取得的成绩基础上,继续推出文学精品、培养文学新人,为新时代文学作出更大的贡献,是《十月》杂志更高的追求。

用心为好作品好作家“护航”——《十月》杂志发展历程概览

《十月》创刊35周年时,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与《十月》首任主编苏予交谈。资料图片

  为改革开放进程留下“一份文学档案”

  《十月》创刊于1978年9月,与改革开放进程同步。当时中国社会正孕育着一场巨大的变革。作家们及时捕捉到时代的变化,创作呈现喷涌之势。当年北京出版社文艺编辑室的编辑前辈们敏锐地感受到文学的萌动与变化,编辑出版了这份大型文学双月刊。

  《十月》是新时期最早创刊的大型文学期刊之一,以刊发中篇小说为主,兼顾其他文学体裁。创刊号刊发的作品散发出强烈的时代信号。茅盾、臧克家、杨沫等文坛大家的文学宣示,刘心武的中篇小说《爱情的位置》,以及《学习与借鉴》栏目中久违的中外经典文学作品,无不昭示着当代文学划时代的告别与开启。可以说,《十月》选择一个特定的历史节点问世,可谓开风气之先。

  占得先机的《十月》迅速产生巨大的社会反响。《小镇上的将军》《蝴蝶》《相见时难》《高山下的花环》《黑骏马》《没有纽扣的红衬衫》《绿化树》《腊月·正月》《花园街五号》《沉重的翅膀》《雪城》等一系列大家耳熟能详的名篇相继推出,不断引发读者的阅读热潮。作家们从《十月》出发,创作出一部部载入文学史册的作品;《十月》也借助这些经典作品声名远扬,发行量节节攀升。《十月》成为了解新时期文学不可或缺的窗口。

  从1978年创刊时的以书代刊,到1980年正式以邮局发行的双月刊出版,再到2004年改为月刊出版《十月》和《十月·长篇小说》两个序列,《十月》在40多年间有多部作品获得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重要奖项,大量作品被改编为影视剧播出而家喻户晓,《十月》一直是我国具影响力的文学期刊之一。

  在新时代,《十月》在推出扎根人民、反映新时代的精品力作方面肩负新的使命,在培养文学新人方面担负新的责任,在促成文学作品成果转化、扩大文学作品影响力方面有着新的任务。

  为文学佳作的诞生建造“一个家”

  梅贻琦曾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同样,一份文学杂志更重要的不是印刷精美,而在于能否持续推出质量上乘的文学作品。

  就出版形式和定位而言,文学期刊与文学类图书的出版有着明显差异。文学类图书可以出版大量经过时间检验的经典性作品,而文学期刊的使命是深入当下文学现场,聚焦时代生活和当代人思想情感的最新动态,借助多种文学体裁发现和推出当代文学最新创作成果,可谓文学出版的“轻骑兵”。当代文学最新鲜的经验、最具创新性的叙述方式,往往都发轫于文学期刊,随后再以图书出版的方式给予确认。

  在新时代文学的前十年,《十月》杂志顺应时代之变,推出了多部反映时代重大主题、代表中国文学最新创作成果的优秀作品,在文坛产生了广泛影响。

用心为好作品好作家“护航”——《十月》杂志发展历程概览

1999年以来,《十月》的《小说新干线》栏目培育一大批青年作家。资料图片

  比如阿来抗震救灾题材的长篇小说《云中记》。汶川地震发生十年之际,作者经过多年经验沉淀和反复思考,突然找到了一种独特的小说介入方式,将笔触伸向那场尘埃已散的灾难。一位为继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被命名的祭司,一座遭遇地震行将消失的村庄,山林、草地、河流和寄居其上的生灵,山外世界的活力和喧嚣,共同组成了交叉、互感又意义纷呈的多声部合唱。经过政府的大力救助和妥善安排,经过幸存者随着时间的延续逐渐抚平伤痛,小说富含诗性地呈现了生命价值和文化内涵。小说在《十月》发表后好评如潮,在国内众多的文学作品排行榜上名列前茅,评论界公认是阿来继《尘埃落定》后的代表作。

  再如朱秀海的长篇小说《远去的白马》,同样是革命历史题材长篇小说的重要收获。小说把视角投向解放战争时期山东半岛的支前群众,通过鲜活的人物形象和生动的细节,艺术地再现了那个波澜壮阔的年代,歌颂了人物身上散发的理想主义精神和革命精神,思想性、艺术性都达到了相当的高度,具有非常强的感染力。

  还有青年作家徐则臣的长篇小说《北上》,通过历史和现实两条线索,细致逼真地再现了历史场景,围绕大运河讲述了百年历史的兴衰,借此凸显了大运河这一闻名中外的历史遗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

  近年来,国内出现大量反映重大主题的文学作品,其中不乏缺少感染力的急就章之作。占据重大题材并不意味着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上述三部作品的成功给我们带来了有益的启示。在与三位作者的交流过程中我们发现,他们面对重大主题,落笔都非常慎重,努力按照艺术规律去完成创作。阿来在找到《云中记》写作突破口后,根据自身的知识和经验储备,对激发他创作灵感的人物原型和活动场景进行了重新设置,以保证小说的真实感和内在逻辑。朱秀海多年前就在胶东半岛采访了140余位当年的支前群众,《远去的白马》中的所有人物都有原型,大部分事件也都是真实发生的,他只是在创作过程中进行了深入的艺术加工。徐则臣为创作《北上》进行了数年准备,查阅大量资料,并对大运河的各个重要地点进行了实地考察。可见,这些作品的成功不是偶然的,除了作家的文学素养和创作能力外,他们对艺术规律的遵从、创作态度的严谨,同样是创作出优秀作品不可或缺的前提条件。

  除了直接反映时代重大主题,《十月》发表的一些优秀作品从个人的角度反映时代的变迁和人们精神世界的变化。如林白的长篇小说《北往》(图书出版时改名为《北去来辞》)和《北流》。前者讲述主人公年轻时为追求文学理想,从外省只身来到北京,在漫长的人生过程中经历了悲欢离合,也引发了艰难的思考。后者叙述的是主人公在外漂泊多年后回到故乡,故乡的人和事,包括主人公本人,表象之下都生发了新的内涵。两部作品可以视为一个内在联系极强的整体文本,在真切、细腻的文字表达中,完成了时代背景下一个人的精神成长史。

  这类兼具时代感、思想性和艺术性的作品,是《十月》重点推出的目标。作品发表后,杂志社先后为这几部作品召开了研讨会,请多位作家、评论家分析它们的特点和价值,以期对当下的文学创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文学新人推开“一扇窗”

  文学期刊联系作者广、刊登作品体裁丰富,在发现和培养年轻作者方面有一定的优势。

  注重推出有创作潜力的年轻作者,一直是《十月》杂志的传统。创刊之初,杂志社的编辑前辈们就在这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很多后来的文坛大家的早期代表作就首发于《十月》,如李存葆《高山下的花环》、张承志《黑骏马》、张贤亮《绿化树》,贾平凹《腊月·正月》等。《永远有多远》是铁凝的中篇小说处女作,在《十月》头题刊出时,她才二十多岁。铁凝2018年参加《十月》创刊40周年活动时,曾用“厚待名家,不薄新人”概括《十月》的用稿标准。

  《十月》首任主编苏予在世时,多次对前去看望她的编辑部同事强调培养年轻作者的重要性,告诫大家这个传统不能丢。

  为了更大力度地推出年轻作家,1999年,《十月》设立《小说新干线》栏目,选取杂志社认为创作潜力突出的青年作者,每期集中推出同一位作者的两篇小说,并配以评介文章,当时在知名大型文学期刊中属于首创。栏目推出后,在年轻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许多作者在投稿时在信封上注明“投《十月》《小说新干线》栏目”。二十多年来,这个栏目已经推出晓航、鲁敏、乔叶、李浩、邵丽、刘建东、叶舟等上百位作者,其中不少人已经成为当下小说创作的中坚力量。“小说新干线”也成为在业内具有广泛影响和良好口碑的品牌栏目。

  不仅是小说,在20世纪80年代,《十月的诗》栏目也推出了多位年轻诗人的作品。如海子、西川等知名诗人,都是作品在《十月》发表后,逐渐被业内认可并得到众多普通读者欢迎的。

  对于创作潜力突出的年轻作者,《十月》第一次发表他们的作品后,还会持续追踪他们的创作状态,随时进行深入交流。如发表石一枫的中篇小说《世间已无陈金芳》后,《十月》陆续推出他的《地球之眼》《借命而生》等几部中篇小说。这些作品问世后均产生良好反响,石一枫也成长为具有代表性的青年作家之一。

  为了更好地帮助青年作家成长,杂志社还多次举办“十月青年作家论坛”,邀请知名作家、评论家研讨这些作者作品的得失,为他们未来的创作提供启发和借鉴。

  为中外文学交流架设“一座桥”

  近年来,《十月》杂志社举办多项创新性国际文学交流活动。2014年,与俄罗斯《十月》杂志在北京成功举办首届“中俄《十月》文学论坛”。此后,两家《十月》杂志频频合作,在中俄两国举办包括文学研讨会、作家代表团互访、专题文学讲座等一系列活动,为两国文学界的合作交流作出积极努力。2017年,两家《十月》杂志以“北京故事”和“莫斯科故事”为题,组织两国作家进行创作,经翻译后在两家杂志以专辑形式推出。

  2015年,杂志社与捷克华人合作,在首都布拉格设立“十月作家居住地”,邀请国内知名作家到居住地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生活、创作和文学交流。先后有苏童、余华、格非、叶广芩等多位作家到布拉格居住,在促进中国当代文学海外传播和版权合作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18年,《十月》主办“北京·国际文学期刊高峰论坛”,邀请国内主要文学期刊与世界其他国家、语种的主要文学期刊首次集中交流。随后《十月》推出这个项目相配备的《世界文学期刊概览》专栏,重点介绍世界各语种文学中曾经和正在发挥重要作用的文学期刊,受到读者的高度关注。

  目前,北京出版集团旗下已经形成“十月”文学品牌矩阵,包括《十月》杂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和创刊刚七年的《十月少年文学》杂志。几个子品牌良性互动,形成品牌合力,共同为当代文学精品的创作、出版和传播作出新的贡献。2016年,在北京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出版集团作为主承办方举办了首届“北京十月文学月”,迄今已举办七届。“北京十月文学月”通过多种形式的文学活动,传播文学价值、促进成果转化、带动全民阅读,在时间和空间维度拓展文学空间,从产业链角度延展文学价值。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这为所有文学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十月》杂志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推出更多更好的文学精品,以满足读者更高的审美需求。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10日 12版)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