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探秘⑤】无芽无梗的六安瓜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探秘⑤】无芽无梗的六安瓜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14 0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探秘⑤】

  光明日报记者 常河

  “无芽亦无梗,满杯皆是叶。”如此与众不同的茶,便是六安瓜片。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探秘⑤】无芽无梗的六安瓜片

翠绿沉着、形如瓜子的六安瓜片。曾雪鸿摄\光明图片

  “你看这干茶叶,翠绿沉着,形如瓜子,所以叫六安瓜片。瓜片只取单片生叶制成,是世界上唯一无芽无梗的茶叶。”安徽省六安市茶叶产业协会会长曾胜春端起一杯茶对记者说。

  明代科学家徐光启在《农政全书》中称:“……六安州小岘春(即六安茶),皆茶之极品。”清朝起,六安瓜片被列为贡品。“还记得吗?六安茶是贾宝玉最爱喝的养生茶!《红楼梦》中曾80多处提及六安茶,可见六安瓜片在当时文人雅士中粉丝颇众。”曾胜春介绍。

  六安市金寨县和裕安区,地处大别山北麓,是六安瓜片的主产区。“天下名山,必产灵草。江南地暖,故独宜茶。大江以北,则称六安……”明朝茶学家许次纾在《茶疏》中对六安茶十分推崇,亦道出了六安茶产地的独特之处。最好的茶叶产自海拔300米至600米的山上。山高岭大,植被丰厚,山清水秀,云雾缭绕,空气湿度大,土壤肥沃,散射光较多,是六安瓜片茶品质形成的重要自然条件。最适合制作瓜片的茶树是独山小叶种和齐头山中叶种,叶呈长椭圆形,叶缘自然背卷,极易做出瓜子片状,形成六安瓜片独有的品质特征。

  六安瓜片在绿茶中独树一帜,其烘制技术也别具一格,“要经过毛火、小火、老火三道烘制工序才为成品。”在曾胜春看来,百火齐烘,使得瓜片醇厚悠长。

  如今,六安瓜片地理标志保护地区面积已有26个乡镇,年产量近3000吨。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14日 01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