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奋进新时代·展品背后的故事】青海“风光”正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奋进新时代·展品背后的故事】青海“风光”正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16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进新时代·展品背后的故事 

  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地方展区青海单元,海南藏族自治州龙羊峡水光风电互补综合展示沙盘格外引人注目——转动的风机、整齐的光伏电板、奔涌的黄河……伴随着清洁能源输送通道闪烁的灯光,“绿电”被送到千家万户。

【奋进新时代·展品背后的故事】青海“风光”正好

    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地方展区青海单元展出的龙羊峡水光风电互补综合展示沙盘,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看。王湘琳摄/光明图片

  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青海,是黄河、长江和澜沧江的发源地,丰富的光热、风能、水能和广袤的荒漠化土地等资源,为其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创造了独特优势。

  正午时分,记者来到海南州生态光伏发电园区,登上高高的瞭望塔,成片的光伏电板在阳光映照下格外耀眼,如青海湖一般绵延至天际。

  “今年6月,海南州‘千万千瓦级生态光伏发电园区’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成为全球最大装机容量的光伏发电园区。”国家电投黄河公司工作人员邱晨介绍,目前已有超过60家光伏企业入驻园区。

  “太阳落山了,如何发电呢?”记者问。

  “在距离塔拉滩40多公里处,便是黄河上游第一座大型梯级电站——龙羊峡水电站。”邱晨指着远处说,“光伏只能白天且晴天时发电,当天气变化或晚上的时候,我们就利用龙羊峡水电站实现水光互补,通过电网调度系统自动调节发电模式,以减少天气变化对光伏电站发电的影响,从而获得稳定可靠的电源。”

  凭借一条大河、一片荒漠,青海建成了世界最大装机容量的水光互补发电站,填补了国际大规模水光互补关键技术的空白,也为青海正在实施的、全球首个1000兆瓦的水光风多能互补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奠定了基础。

  “绿电”发得出来,还要送得出去。2017年开始,青海每年实施“绿电”实践活动,从“绿电7日”到“绿电5周”,青海连续6年刷新并保持着全清洁能源供电世界纪录。

  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黄河源头第一县——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每年的供暖期长达11个月,取暖是当地群众生活的头等大事。2017年8月,玛多县“绿色生活”大门开启。走进现在的玛多县花石峡镇藏文寄宿制学校,孩子们再也不用戴着棉手套上课,老师们也不用每天晚上去学生宿舍照看火炉……

  从三江源头到中原大地,青海“绿电”应用的范围越来越大。

  2020年7月,青海-河南±800千伏青豫特高压直流工程正式启动送电,通过“电力天路”,青海累计向河南输电达300亿千瓦时。如今,“青电外送”工程覆盖河南、山东、江西、上海、重庆等13个省市。在不少内地家庭,灯还是原来的灯,驱动电灯照亮客厅的电已是来自青藏高原的电。

  据统计,2016年至2021年,青海累计外送电量896.74亿千瓦时,其中外送清洁电量837.95亿千瓦时。2021年外送清洁电量203.55亿千瓦时,规模是2016年外送清洁电量21.3亿千瓦时的近10倍。

  如今的青海,绵延数公里的光伏电板熠熠生辉,高耸的“风车”昼夜旋转,滔滔黄河奔腾而下迸发巨大能量……追光捕风、多能互补,青海将无限的风能、光能、水能转换为发展的不竭动力,用实际行动证明清洁能源发展的广阔前景。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16日 04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