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城市设计“特有的样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城市设计“特有的样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21 0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为城市设计“特有的样子”

讲述人:广东省广州市市政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 张楠

  我一直从事城市设计工作,一路走来,深感一座城市要让人记得住、住得好,必须要有“灵魂”,也就是自己的风土人情、自然禀赋。广州也一样,它既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又有宜人的南国风光,这样的特色被我们融入具体的设计理念中。为了进一步适应城市设计的需要,我们还成立了美丽城镇建设团队,将一系列设计构想付诸实施。

为城市设计“特有的样子”

广州市阅江西路与猎德大桥路段改造后的景色。光明图片

  2016年,我们团队筹划了一系列有关绿色城市建设的改造提升项目,其中一个子项目在海珠区。为了更好地了解情况,因地制宜开展规划,我们进行了深入调研。一天,我们在走访中遇到了一位年长的市民,当得知我们的工作内容后,他皱着眉头说:“全国的城市长得大同小异,到处都是柏油路、立交桥、高楼大厦,能不能有点儿自己的特色?就说这路面上的井盖,都基本一样。”市民们类似的想法还有很多,他们期待着城市有变化,更加有个性。这些反馈让我们意识到,城市设计不仅是为了翻新维护,更应该体现城市特色,传承当地的历史文脉。

  由此,我们确定了“以人为本,传承文化”的设计理念。接下来的1个月里,我们每天沿江岸骑行近13公里,仔细观察道路周边的情况,从绿化带的植被品种,到路边的栏杆,再到道路上的井盖,全都精确地做好记录。其间,我们还特意“偶遇”散步的群众或周边商铺店主,记录下大伙儿期待中的“海珠印象”。

  有了前期的调查,又经过3个月埋头创作,我们对沥青路面、护栏、井盖、种植池等市政设施进行了全要素设计,融入了海珠区地域文化特色,形成了独具个性的市政景观。比如,提取了“广州”“广府”两组文字,提炼出“会展雄鹰”“滨江霓裳”等元素,汲取海珠湿地牌坊屋顶、广州塔、帆船、珠江等元素,以现代建筑线条组成了城市“新图腾”,打造了“广府栏杆”“广味栏杆”“海珠十景井盖”等景观。

  此外,我们还参与了一系列老旧小区改造。改造期间,需要建设一个具有实用性的场地,但是不少树木影响了道路铺设,到底是伐掉,还是移植?经过探讨,我们决定保留树木,并特地设计了树池,达到美化、保护的双重效果。这样一来,场地完善了,家园记忆也保留下来了。外出工作的人回到这里,不仅能享受宜居的生活空间,还能记住一份乡愁。

  城市设计者,是一个能从微观角度观察城市生活的职业。在一次又一次调研、探讨、设计与施工中,我们肩负着深入群众、贴近群众的责任,也感受到守护城市文脉、彰显城市特色的重要意义与价值。期待每一位市民,都能实现心中的宜居梦。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张景华、周洪双、王思敏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21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