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音乐剧《绽放》:让平凡绽放光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音乐剧《绽放》:让平凡绽放光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21 0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景小勇(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品,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红河州歌舞团演出的大型原创音乐剧《绽放》,于日前在中央歌剧院剧场连演5场,并踏上全国巡演的路程,向以张桂梅为代表的一线教育工作者致敬。

音乐剧《绽放》:让平凡绽放光彩

音乐剧《绽放》剧照

  音乐剧《绽放》以“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为原型,讲述了她的感人故事。该剧首演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张桂梅是“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创办者。她用生命点亮大山女孩的梦想,扎根边疆教育一线46年。2008年,推动创建了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帮助2000多名女生考入大学。经年累月的操劳,让她的身体渐渐不堪重负,被诊断出20多种疾病,数次病危入院抢救。张桂梅的事迹已经深入到百姓的心中,她那可亲、可爱、可敬的形象深深印刻在每一位学生的心里。正是这些事迹,让音乐剧《绽放》的创作者找到了创作的动机,明确了创作方向。

  作为主旋律题材作品,音乐剧《绽放》在创作之初就将“三个力图”作为剧本创作的发展目标,力图使观众满意、业界满意、张桂梅老师本人满意。为了让剧目能够长久地、广泛地演出下去,从创作上就设计为巡演友好型:确定青春动感的风格,讲述充满温暖的故事。在塑造张桂梅老师感动中国、时代楷模的形象同时,聚焦校园生活深入挖掘。在完成张桂梅人物刻画的同时,聚焦师生共同的奋斗与梦想,矛盾与理解,力求作品在接地气的同时富有时代感。令观众既看到张桂梅这个人物身上的“精神引领”,又看到“精彩故事”,感受时代脉搏的跳动。

  如今,音乐剧正成为讲述正能量故事、赓续积极向上精神的新载体。融音乐、戏剧、舞蹈等于一体的音乐剧,其载歌载舞、灵活多变的艺术形式风靡世界,极易引起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共鸣。洋溢青春活力的现实题材音乐剧,令观众在感受艺术魅力的同时得到精神洗礼,对于赞美英雄人物,讴歌时代楷模,为青年一代培根铸魂,有其独特作用和审美价值。

  突出的叙事属性,也使该剧有了更多的观赏性,角色的台词、情感、心理活动借由大段的唱词配以精心设计的音乐得以展现。在张桂梅、老陈、女学生等人物的刻画上,创作者充分考虑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的特点,力求让每个人物都个性鲜明、形象生动,吸引包括年轻人在内的更多观众。

  时代楷模和无名英雄的感人故事,是文艺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音乐剧《绽放》紧扣张桂梅一生的两大关键词:“奉献”与“奋斗”,在剧中传递了一种“燃灯”精神:“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种精神,是许多人人生之路的精神导航,有张桂梅作为榜样,能够汇聚更多奋进力量,新时代的赶考路会越走越宽广。

  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在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的创作中,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将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深度聚焦现实生活。在《绽放》的创作中,创作者正是秉持这样的初心,通过音乐剧的形式和守正创新的艺术手段,将以张桂梅为原型的彰显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的故事搬上舞台,记录下新时代波澜壮阔的人民史诗。

  作品成功地将张桂梅的故事带到了观众面前,以此激励千千万万坚守岗位辛勤耕耘的无名英雄、时代英雄。讴歌他们,让他们的故事成为民族共享的心灵密码和国家永存的精神基因,让平凡中生长的力量不凡,让平凡中的美丽“绽放”。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21日 1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