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王立明:把精品党课送到西南万里铁道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王立明:把精品党课送到西南万里铁道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26 03: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者正青春·一线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周洪双

  午后的阳光照耀着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党校,校园内一片静谧。只有教学楼里,不时传出阵阵掌声。

  学校马克思主义教研室主任、35岁的王立明在讲台上侃侃而谈,台下数十双眼睛紧紧聚焦在他身上,生怕错过一个手势、一句话。旁征博引、金句迭出的课堂,让学员们忘记了时间。

  这堂《共产党宣言》导读课,把深奥的理论讲得通俗易懂,是中国铁路成都局党校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课后,学员们纷纷跑上讲台找王立明添加微信。还有人高兴地告诉他:“这个课,我在大学时选修过,也听过很多次,您的课让我越听越有味道。”

  “铁路职工的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但学习马克思主义还得从原著学起。”8年前,王立明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便扎根西南铁路,把马克思主义原原本本地送到西南万里铁道线上。

  理论性这么强的课程,如何让铁路职工听得懂、记得牢、用得上?王立明说,关键就在两个字——结合。

  王立明说,党课必须“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才能真正起到“中聚人心”的作用。对铁路职工来说,把深奥的理论与铁路工作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才能让大家既搞清楚“怎么看”,又弄明白“怎么办”,才足够“解渴”。

  为做好“结合”,中国铁路成都局党校常态化地把教研队伍派到各部门学习。今年以来,成都局党校还把骨干教师送到基层一线挂职锻炼,王立明也因此来到成都车站东客运车间挂职,担任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更加深入地了解一线工作。

王立明:把精品党课送到西南万里铁道线

王立明在工作中。光明图片

  “对以理工科背景为主的一线职工来说,更需要我们加深对他们的了解,进而对教学内容进行调整优化,真正做好‘结合’。”这些年,王立明带领教研团队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建立起了适应铁路特点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和教育培训体系。

  这支以“90后”为主体的教研团队,深深地懂得铁路上的年轻人都在想什么、关注什么。他们常态化地开展集体备课、精心打磨,把铁路实际融合进来,力求把每一门课程都打造成精品课,让马克思主义理论在西南万里铁道线上流行起来。

  “备课这个事情,我们真的是用上了绣花的功夫,每一个标点、每一个字词都要反复琢磨,做到既准确严谨又有传递效率。”王立明说,重要课程的提纲都要来回修改十多遍,还要一遍又一遍地试讲,最多的试讲过30多遍才定稿。

王立明:把精品党课送到西南万里铁道线

扫码微视频看一线故事

  这样“磨”出来的课程,怎么会不精彩呢?王立明主讲的“学习《共产党宣言》,增强党性觉悟”“文化自信 我们有底气”“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中国之治’的形成历程”等课程,理论性很强,与铁路实际结合得也很紧密,很多都成为国铁集团党校系统的精品课程。

  中国铁路成都局党校的培训对象覆盖到全局12万多名干部职工。他们大都分散在西南地区一万多公里铁路沿线各个站段,王立明和同事们就常常奔波在四川、重庆、贵州和云南昭通等地的各个站段之间,努力把精品党课送到每一名铁路职工身边。

  就在5年前,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成都局党校迅速组建宣讲团队,精心备课后“送教上门”。王立明沿着铁路线行进,上车优化课程,下车开展宣讲,一天要讲好几场。那一段时间,他吃饭休息都在火车上,只为以最快的速度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基层。

  到昭通的时候,王立明已经连续宣讲十多场,嗓子都有点哑了。他干脆把话筒放到一边,走下讲台,站在学员中间讲,大家反而听得更清楚了。宣讲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围着他提问,车要开了,大家就边走边问,不知不觉就把王立明送到了站台上、送到了车门口。

  “有盐有味,好听好懂。”这样的评价,让王立明十分欣慰:“把马克思主义原理和我们党的创新理论真正送到基层职工的心中,再苦再累也值了!”

  过去8年间,王立明和同事们将100多门、7200多学时的优质党课送教到铁路基层一线。现在,成都局党校已完成多轮次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备课和试讲,形成了一万字、两万字、三万字等不同篇幅、不同授课对象的宣讲提纲。王立明和他的同事们也已收拾好行装,即将踏上新的宣讲征程。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26日 01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