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电影史》:描绘中国电影壮阔历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电影史》:描绘中国电影壮阔历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28 03: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陈晓红(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副研究员)

  近期,丁亚平著《中国电影史》由中国书籍出版社付梓,由李伟彬、张洁翻译的英文版也由外文出版社出版发行。而英文版《中国电影史》是中国出版的第一部关于中国电影历史及其发展的英文著作。这一新闻引发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将对中国电影文化传播和中国电影研究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作者丁亚平是我国著名电影史学家、理论家和人文学者。他一直潜心于中国电影史的研究,成果丰硕。此次的著述历经数十年的积累,是作者的心血凝结。全书共记十章47节,中文版80余万字,英文版45万字。从1905年中国电影诞生之日起至2021年止,全面清晰梳理了中国电影的发展脉络,勾勒近120年中国电影艺术的历史与现状,将电影百年历史进行系统性盘点。

  作者以独到的学术视角,在浩繁广袤的资料中博观约取,寻根究底,把电影艺术的文化书写置于宏大的历史叙述和文化想象之中,使得电影史研究既具历史学养之深沉厚重,又洋溢着文化内涵之细腻灵动。作者在研究中将细微分析与宏观掌控相结合,注重文献资料核实比较之后的审慎思考,从总体把握住了中国电影发展的历史走向。

  电影的意义来自多向度的文化和历史想象。在这个基础上,作者建立了一种把电影放在历史背景中进行研究的方法,以及分析特定现象的文化视角,既展示出电影发展过程中电影研究的基本脉络,又注重对电影理论和电影社会文化的考察。《中国电影史》融汇“今”“昔”,描摹出了一个相对完整的百余年中国电影史图景。广义的电影活动也被囊括进来,作为描绘社会历史视野中电影发展脉络的背景来展示,更富有建设性的意义与价值。作者书写电影史的意图也在于此。

  《中国电影史》的作者通过这样的研究方法探索出一条书写电影史的新路径,反映了中国电影史学发展的新意识、新观念。作品跳出了学术著作枯燥刻板的窠臼,纵深剖析,有理有据,字斟句酌,韵味悠长,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被称为“一部令人称道的电影史学杰作”。该书中、英文版面向全球发售,英文版发售到英国、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将为世界各地研究电影的学者提供丰富的学术资料,也为关注中国电影的观众提供一扇了解中国电影文化的窗口。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28日 15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