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飞入云端“瞰”丝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飞入云端“瞰”丝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01 04: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吴 健(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甘肃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部部长)

  丝绸之路东起中国腹地,经洛阳、西安、天水、河西走廊及西端的敦煌进入西域,经伊朗高原、美索不达米亚直至罗马,历史悠久,绵延万里,自汉唐至宋元,几度变迁,几番兴衰,给人类留下了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遗迹。

飞入云端“瞰”丝路

武威天梯山石窟 吴 健(摄影)

飞入云端“瞰”丝路

甘肃嘉峪关遗址 吴 健(摄影)

  在丝绸之路沿线,保存有新安函谷关、洛阳白马寺、西安大雁塔、扶风法门寺、天水麦积山石窟、武威天梯山石窟、张掖大佛寺、敦煌莫高窟、敦煌玉门关、吐鲁番交河故城、拜城龟孜石窟和吉木萨尔北庭都护府遗址等石窟寺遗址、古城遗址、古墓葬和古建筑。它们是非常重要的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的辉煌印记,见证了灿烂的中西方文化交流。

飞入云端“瞰”丝路

洛阳龙门石窟 吴 健(摄影)

  丝绸之路上的古遗址形式多样、结构各异、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既有高度又有广度,给生活在当下的人们带来许多想象空间和审美源泉。为了更好地研究、保护、弘扬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文化遗存,深度挖掘丝绸之路文化内涵,我认为首先要突破以往单一的思维模式和常规的观看视角,在一定的视觉高度,表现遗址的地理位置、地域特色;其次要客观地表现遗址的原始状态和真实面目——轮廓、造型、质地、空间结构等,注重自然环境的烘托,要使遗址与自然相结合,进一步凸显其历史价值和美学价值,将摄影技术与艺术表现相结合,构建可视化的“影像丝路”体系。 

飞入云端“瞰”丝路

吐鲁番交河故城 吴 健(摄影)

  随着科技的发展,航拍无人机的种类和型号越来越多,作为一名摄影师,这让我在创作过程中有了更多的选择。基于高空拍摄影像的需求和多次实践,我选择了理论飞行高度可达3000米的八轴多旋翼飞行器和全画幅单反相机,这套设备组合基本满足了丝绸之路上各类遗址的高空拍摄作业。

飞入云端“瞰”丝路

天水麦积山石窟 吴 健(摄影)

  在无人机高空摄影作业前,我首先会根据拍摄对象的体量、所处的地理位置、周围环境、拍摄时间等,以构图规划,明确最终呈现的效果,从而制定拍摄方案。为了保证拍摄的质量和无人机的续航,我尽量选择在夏秋两季和晴朗天气拍摄;在光线的选择上,通常以早晚时段光线为最佳。当然,无人机摄影的角度并非一成不变,我还会根据遗址的属性特征,利用拍摄遥控装置来调节镜头水平、镜头俯仰、景别位置、角度选择等,通过正摄、侧摄、环摄、捕摄等方法,最终完成高空拍摄。

飞入云端“瞰”丝路

张掖马蹄寺石窟 吴 健(摄影)

  丝绸之路上的古遗址历经沧桑,虽然大多数残缺不全、色彩单一,但却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在我看来,高空摄影不仅要反映遗址的客观性和真实性,更要凭借丝绸之路的大背景来表现遗址的历史价值、文化内涵和审美情趣,要尽可能通过摄影的再创作追溯并重现它们在历史长河中的昔日辉煌。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01日 08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