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培养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培养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06 03: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北京科技大学】

培养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北京科技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杨阳 薛浪 邢华超 光明日报记者 陈鹏

  “我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负时代交给我们青年的责任与使命。”

  “党的二十大,风华正茂!二十岁的我们,青春洋溢!我们在最美好的年华激荡着奋进新征程的力量。”

  “在新征程上,只有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实践,才能创造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新奇迹。”

  …………

  这是北京科技大学师生学思践悟的深刻体会,也是迈向新征程的铿锵誓言。

  两个多月来,北京科技大学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全校师生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筑牢人才基础、建设人才高地。”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表示。

  坚持学思践悟 凝聚奋进力量

  2022年10月16日,北京科技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级基层组织集体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为党和国家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北京科技大学首届学子、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正寰动情地说,“我深深感到生活在新时代的幸福和自豪。我将继续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助力科技强国梦、制造强国梦早日实现。”

  2022年10月25日,北京科技大学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上级有关要求,并对学校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动员部署。“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相结合,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坚持特色、争创一流,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秋曼说。

培养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北京科技大学校园风景。资料图片

  党的二十大召开至今,北京科技大学师生坚持“自学—导学—辩学—践学”四学机制,学习热情持续高涨。学校党委常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组织深度学习。统筹推动、以上率下、组织传导,各单位各部门通过党委会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党支部书记例会、“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以学促行 做到知行合一

  2022年10月27日,北京科技大学举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暨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是全体思政课教师的首要政治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课教师宋伟说,“我们要在讲准讲透讲活上下功夫,要做好教学设计,让学生们在课堂上能够抬起头来、听得进去、入脑入心。”

  北京科技大学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积极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相结合,鼓励各专业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专业课教育教学全过程。

培养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北京科技大学组织学生参观校史馆,增强学生归属感和荣誉感。资料图片

  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北京科技大学教师、辅导员、学生党员组建了“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师生宣讲团。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北京科技大学成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团,并于2022年11月4日举办了首场宣讲会。“宣讲很生动,紧紧锁住了大家的注意力,理论高屋建瓴,例子鲜活生动,让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强珺说,“我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负时代交给青年的责任与使命。”

  2022年12月6日,远在甘肃省秦安县的学校驻村干部高龑,在线为数理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他说:“十年前我和大家一样在北京科技大学读书,十年来我见到了国家发生的变化,尤其是近年我们全面脱贫,实现小康。我们要感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我也希望大家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北京科技大学发挥平台优势、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体系化研究和理论性阐释。在《思想教育研究》《北京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相关学术期刊开设专栏,组织教育系统党的二十大代表、专家学者、领导干部等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深入解读,形成系列成果。

  聚焦“四个面向” 求实鼎新谱华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

  近年来,北京科技大学始终坚持“四个面向”,瞄准“卡脖子”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组建大团队、搭建大平台、承接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培养大人才,将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紧密结合,在“钢铁报国”“科技报国”中体现了北科大担当。

培养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焦树强指导学生开展实验研究。资料图片

  近日,北京科技大学教授邢奕主持完成的“钢铁行业重点工序烟气多功能耦合超低排放技术集成与应用”项目成果,经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我国钢铁污染防治技术从跟踪引进发达国家到自主创新、逐步超越和引领全球的跨越式发展。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刘智勇主持完成的“工业承压管道环境敏感断裂理论创新及重大工程应用”项目聚焦承压管道设施环境腐蚀断裂防控领域重大需求,创建了环境敏感断裂非稳态电化学理论,形成了环境断裂快速评价和防控方法的理论基础;提出了二元法设计原理,发明了系列耐环境断裂型新钢种;发明了环境断裂早期诊断、原位修复、高效评估、高效治理新方法,集成建立了智能处置平台;制定、修订了四项国家标准。

  此外,北京科技大学主持完成的“城市建筑与基础设施安全控制理论与关键技术”项目成果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南中轴”、冬奥会赛区等标志性区域,以及京张高铁、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北京上百项重大工程中得到成功应用,项目成果为破解城市建筑与基础设施安全控制难题提供了新理论、新技术与新示范。

  “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四个面向’,加强有组织科研,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不断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说。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06日 05版)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