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他们吃了颗“定心丸”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他们吃了颗“定心丸”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16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医生,我现在怀孕期间高烧不退,应该怎么用药?”春节将至,家住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霁虹社区的夏女士着急地向社区家庭医生郭颖发来微信。几天前,她不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身体出现发热状况。“当时担心影响胎儿,也没有医嘱,什么退烧药也不敢吃。”回想起当时的情况,夏女士仍然心有余悸。

  “别担心,孕妇阳性有症状也可以服药,优先选择这几样推荐药。您服药前可以先发我看看,我给您把关。”收到微信,郭颖立刻回复说。一番交流后,夏女士服用了相应的退烧药,发热状况有所缓解。郭颖又特意叮嘱了产检等注意事项,疏解孕妇的心理负担。

  新年以来,沈阳市铁西区动员全区132个家庭医生团队、200余名家庭医生,对辖区228个社区(村)的居家治疗居民、重点人群提供健康咨询和用药指导,呵护辖区居民身体健康。

  “社区把家庭医生联系方式公示给居民,居民遇到任何健康问题都可以通过电话或微信的方式进行联系。”铁西区霁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黄军对记者说,“对于老年人、孕妇等重点人群,我们还根据社区网格化排查结果,主动了解、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根据儿童、孕妇不同时期身体特性,对他们的居家治疗及生活方式提供指导。”

  在霁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见到了家庭医生团队忙碌的场景。前来问诊的电话铃声和微信提示音接二连三,家庭医生根据患者的自述情况进行诊疗,一旁的志愿者按照重点人群名单,主动与辖区内患有其他合并重症的老年人联系,了解健康需求,进行重点关注。

  陈阿姨是霁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李凤珠负责的一位80岁慢病患者。前两天看新闻了解到新冠病毒感染的症状,她自己也总觉得胸闷气短,时不时还头痛、发胀,感觉自己也感染了,心里特别恐慌。

  “这些都是高血压带的症状,正常治疗就好。您就算真‘阳了’,咱们也能治,后面对接的还有上级三甲医院,肯定没问题。”在了解情况后,李凤珠还主动上门为陈阿姨做了检查,检查结果一切正常,让陈阿姨吃了颗“定心丸”。

  “很多老年人都有部分基础疾病,由于担心感染新冠病毒,会产生不安、紧张、焦虑的心理,导致‘幻阳’的现象。我们在指导他们的同时,也对他们开展健康宣传,让他们正确认识,鼓励他们平稳心态,建立信心,帮助他们纾解不安。”霁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科长董斌表示,中心还积极发挥“防重症”作用,及时了解居家治疗人员病情变化,根据实际情况提供相应的治疗和防护指导。对超出基层医疗机构救治能力的居民,还将利用医联体机制转运到上级医院分级治疗。

  “千根线连一条绳。随着新冠病毒感染防治‘关口前移’,中医‘治未病’就更为重要。”董斌对记者说,“目前,我们精心熬制了保障未感染居民提高免疫力的‘灵芝膏’,针对感染期患者高热不退、头身疼痛等症状的‘退热汤’和‘连花清瘟汤’,针对恢复期患者慢性咳嗽、痰质黏稠不易咳出的‘养阴清肺汤’和‘梨膏’等10余种中医药用品可供居民选择,确保居民朋友们在我们的细心守护下,过一个平安健康的幸福年。”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6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