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乌金”滚滚,保供稳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乌金”滚滚,保供稳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16 02: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乌金”滚滚,保供稳稳

讲述人:河南能源永煤集团车集煤矿信息调度中心主任 尹述祥

  和往常一样,清晨6点我就来到矿里的信息调度中心,第一时间了解夜班生产情况。智能化监控大屏上,井下各项数据实时更新,生产作业画面清晰呈现,矿井所有生产信息一“幕”了然。

  作为河南能源永煤集团主力生产矿井之一,车集煤矿常年承担着繁重的煤炭保供任务,每到春节前后,生产任务更是丝毫不能放松。而保证一线采掘头面有序生产、煤炭外运安全稳定,信息调度中心发挥着重要作用。

  “大家辛苦了,夜里没出现啥异常情况吧?”“安全生产一切顺利。”白班夜班完成交接后,我仔细翻看调度日志,梳理前一天的安全生产信息、工作落实和异常处置情况,审核当天的报表。足足四页A3纸的内容,我必须了然于胸。

  7点15分,每天例行的生产调度会准时召开。第一项就是通报总结前一天工作情况,我用了15分钟时间,清晰准确地进行了通报,并就相关事项进行了提示。之后,全矿安排当天重点工作,崭新而忙碌的一天开始了。

  这些年,随着智能化建设水平越来越高,煤矿的生产组织方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车集煤矿克服了高瓦斯、地质条件复杂等困难,建成了全公司首个智能化工作面。所以,在井下一线从事繁重体力劳动的煤矿工人变少了,更多职工被安排在了同样重要却相对轻松的岗位。

  站在信息调度中心近百平方米的智能化电子大屏前,可以看到井下各处的生产场景——在2611智能化采煤工作面,采煤工人调试好采煤机后,由地面联动控制进行智能化开采,工作面现场不留人。3300米长的集成化运输皮带,将回采的煤炭源源不断运往井口,这些工作过去需要十几名工人,现在只需1名值班人员按动电钮即可完成。

  2022年,在智能化保驾护航下,我们矿安全稳定生产,足额足量完成了煤炭保供任务。

  匆匆吃过午饭,就到了复盘当日工作落实情况的时间。重点工程推进到什么程度,需要协调解决哪些问题?怎么降低事故率、提高正规循环率?我们每天都在思考这些问题。担任信息调度中心主任的两年时间里,我积攒了两柜子资料、写满了六本厚厚的记录本。

  我们这个行业,越是节假日越忙碌,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各行各业和家家户户的用煤需求。春节快到了,我们矿里煤机轰鸣、“乌金”滚滚,大家坚守在各自岗位上,用实际行动为一个个家庭送上新春祝福。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陈之殷、王胜昔、丁艳、张士英、苏雁、王斯敏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李健、季雅宁 光明日报通讯员 肖平、焦达运、焦德武)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6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