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18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姚东(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强调“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工作体系”。这是推进新时代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大举措。新征程上,必须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

  1.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新时代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系统深入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把握好这一科学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在深学细悟中感受真理伟力。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只有笃学不倦、笃思不止,原原本本学理论、逐字逐句读原文、逐章逐节悟原理,在观全景、知全貌、明全义中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这一科学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深刻领会这一科学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真正学深悟透。要在人民立场、民族抱负、历史担当、世界责任中把握其要义,在学习中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是经过历史检验、实践考验、斗争历练的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是赢得全党全国人民衷心拥护爱戴的人民领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路人。

  在融会贯通中筑牢信仰之基。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融通起来,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在学习中注重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进一步夯实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信心。

  在知行合一中汲取奋进力量。党的创新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懂、弄通是前提,用好、做实是根本。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我们要把握新征程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树立鲜明的实践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主动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将学习成果体现到提高政治能力和领导水平上,体现到更好满足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上,体现到增强斗争本领上,在工作中不断创造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2.完善和发展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的各项制度机制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必须抓好制度建设,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在健全理论学习教育、理论研究阐释、理论宣传宣讲等机制上下更大功夫,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健全理论学习教育机制。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运用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这一重要组织形式和学习交流途径,探索实施分类分级管理机制,形成以上率下的学习传导机制。利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培训等基本制度,建立和完善理论学习监督检查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积极建好、用好网络学习载体,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干部在线学习”等学习平台作用,不断增强平台黏度,提升学习效果。重点抓好青年这个重要群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引导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健全理论研究阐释机制。理论研究越深入、越透彻,对科学理论的认识越深刻,掌握理论、运用理论就越自觉。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思想观点,围绕理论体系、思想风貌和学理创造,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建设。准确把握新征程新要求,树立问题导向,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大对重大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重大实践经验研究总结的力度。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编译和研究,从科学理论的历史传承中汲取智慧,使广大人民群众更深刻地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不断增强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按照《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要求,扎实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科学谋划、统筹协调、培育支持各类智库有序发展,着力建成定位清晰、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建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

  健全理论宣传普及机制。健全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理论宣传普及工作体系,在创新机制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通过鲜活生动的事例、群众喜闻乐见的话语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接地气的方式讲述好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实现“听者爱听、说者善说、彼此共鸣”。推出适合党员干部、青年学生、知识分子、基层群众的理论产品,实现精准传播、有效覆盖。传播手段上彰显网络新媒体优势,重点打造H5、动漫、可视化数据、VR等表现形式,主动融入网络流行文化圈,有效提升理论宣传的到达率、点赞率。完善各类资源平台优化整合机制,充分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资源要素,集聚、整合与优化配置效能。分层次、宽领域建立宣讲队伍,整合各类宣讲人才资源,加大培育培训,推动宣讲队伍专业化建设。

  3.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必须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在“两个结合”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在紧跟时代步伐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会越来越多,风险考验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在新征程上,坚定自信自强,在掌握历史主动中引领时代前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依靠科学理论引领伟大事业,不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把握历史大势、顺应潮流,持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以理论上的创新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更好应对变局、把握大局、开创新局。

  在满足人民需要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推进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和本质要求,回答了理论创新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今天,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给理论创新提出了全新要求。应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的要求,从人民的站位、人民的视角、人民的需要、人民的经验出发,发挥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保持同人民群众最密切的联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及时总结实践经验并进行新的理论创新。

  在坚持问题导向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坚持问题意识、解答时代问题是理论创新的动力。新时代新征程,只有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推动理论创新与解决问题之间良性互动,才能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不断“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着眼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在破解各种问题中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

  在发展理论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理论创新只有在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理论需求紧密结合中才能具有指导意义和真理价值。中国共产党人将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与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掌握其基本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重大贡献。当前,我国正处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必须继续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有机统一起来,坚持“两个结合”,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更精准地运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蓬勃发展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在引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不断进行理论创造,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生命力。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8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