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红红火火闹新春】豫园灯会胜境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红红火火闹新春】豫园灯会胜境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23 06: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红红火火闹新春】

  光明日报上海1月22日电(记者颜维琦)大年初一,沿外滩,经人民路,拐进安仁街、福佑路,到豫园时,便步入了一出灯彩营造的“山海奇幻境”。

  春神句芒、夏神祝融、秋神蓐收、冬神玄冥,《山海经》中的春夏秋冬诸神,在豫园做起了“代理门神”。个个风姿俊逸,对应“翠点春妍”“夏荷卷雨”“红枫涵碧”“晴雪和煦”四季画卷,迎接四方游客。

  穿行灯彩间,眼睛已被欢跃而来的各路瑞兽征服。今年豫园灯会堪比国风版的“神奇动物在哪里”:以上古神话《山海经》为蓝本,提炼书中的形象和故事,用现代非遗灯彩方式演绎,多媒体、实景结合AR增强现实等技术加持,在上海的闹市区为人们营造一个充满奇幻色彩的东方美学胜境。

  下午4点,灯会亮灯仪式准时开启。千灯启明,九曲桥迎来最热闹的时刻。

  高大通透的薲草(忘忧草)彩灯,掩映着桥面入口。雾气自湖底升腾,从湖心亭漫步而过,宛若置身浪漫旖旎的上古奇幻世界。应龙、白鹿、当康、文鳐……瑞兽们逐一从书卷图鉴之中奔现,与人们邂逅。“《山海经》蕴含着中华民族瑰丽而盛大的想象,体现着中国原始神话时代‘尚善守序’的哲学精神,将其与城隍庙一带的在地文化结合,和豫园的园林环境特点相融,便有了今年豫园新春灯会的主题。”大豫园首席文化官陈佳说。

  走在九曲桥上,记者发现,今年来豫园灯会“打卡”的年轻人格外多。不少年轻人身着华美汉服、化着精致妆容,逛灯会、尝小吃,找瑞兽、识仙草,在浓重的仪式感和有趣的互动中,度过兔年新春第一天。

  走出“仙灵之地”,广场上,是灯彩编织的年俗文化。兔子、喜鹊、狗、乌龟、蝙蝠这五种代表祥瑞的动物,组成五喜乐队。江南民谚有“五喜不请自来,家中能人辈出”的说法。兔子敲奏扬琴,喜鹊吹笛,狗弹琵琶,蝙蝠拉二胡,乌龟弹三弦,吹拉弹唱,花式齐活。

  漫步豫园老街,抬头所见,锦鲤游弋飞跃,这是灯彩和博物馆的遇见。这些锦鲤个个来头不小,造型花纹出自上海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兜兜转转到凝晖路上,则是文创匠人与高校创意青年联手打造的二十四节气氛围花灯,还有和迪士尼合作的“大展宏兔”新春灯组。

  1995年,城隍庙灯会升级,更名“豫园新春民俗艺术灯会”。2011年,“豫园灯会”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连续举办至今的豫园灯会,保持着传统年味的温暖记忆,浓缩着生肖文化、神话传说和当下故事,以年轻的身姿诠释东方文化之美。

  此刻,夜色渐深,璀璨的灯火,映照着每个人眼里的光。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23日 01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