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油茶村里“廉”花香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油茶村里“廉”花香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27 01: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禹爱华 龙军

  春节期间,湖南省浏阳市镇头镇土桥村年味满满。村民刘兰芳一大早就在厨房准备年菜——煸土鸡、焖杂菌、蒸腊味,端出的道道菜肴都散发出浓郁的茶油香。

  “你家的油茶林低产改造都搞完了吧?”熊细珍原是村里的妇女主任,退休卸任后受聘为村级廉情观察员。坐在刘兰芳家烤火喝茶的间隙,熊细珍同刘兰芳闲聊着。

  “我家里12亩油茶林都改造完了。我们家行动早,这附近就属我们家打的油最多!”谈起这事,刘兰芳心里美滋滋的。

  “那就好!油茶低产改造工程是事关我们村民利益的富民工程,是实打实地对我们有好处,我也全程参与了监督。”熊细珍说,土桥村以油茶种植为主要产业,全村共有油茶林1.8万亩,这几年正在大面积实施低产改造。

  受聘为村级廉情观察员后,熊细珍应邀参与到村里实施的各项项目监管中,作为村级纪检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以外的补充力量,紧盯清廉建设,及时指出各类村级承建项目不规范行为,严防“微腐败”发生。

  “说到改造工程,我真要给今年村里实施的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点赞。”刘兰芳接过话茬,“早几天我妹妹来我家,说我们村一年来变化真大,她都快认不得路了。”

  2022年,土桥村立足油茶产业发展特色和清廉村建设,打造精品示范型连片美丽宜居村庄。古色古香的土桥油坊、烹制茶油菜品的油茶山庄、展示榨油流程的特色体验区、油茶果形状的路灯、农户院子围墙上的莲花浮雕……村里还新修了一条长约5公里的油茶红色文旅之路,把这些带有油茶、清廉元素的乡村特色小景一一串联了起来。

  “让清廉建设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长沙市纪委监委驻土桥村第一书记曾光介绍,2021年年底,长沙市纪委监委派驻干部帮扶土桥村,多举措创新推进清廉村建设。聘请普通村民任廉情观察员,就是其中举措之一。

  作为廉情观察员,熊细珍三天两头就往建设现场跑。哪里施工不够细致,哪处还存在安全隐患,哪家因为项目建设起了纠纷,廉情观察员就要及时出面解决问题。

  如今的土桥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随之带来的还有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乡风文明建设等乡村振兴工作的方方面面的变化。“下一步,我们将以更高标准打造清廉村示范点,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镇头镇纪委书记晏武说。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27日 02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