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侨乡过一个“文化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侨乡过一个“文化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27 01: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唐一歌

  大年初二下午,伴随着悠扬的丝竹声,2023年东方新年音乐会在广东省台山市四九镇东方村开演。昂扬的开场音乐《步步高》将现场氛围烘托得格外热烈。当《海阔天空》《不再犹豫》等耳熟能详的粤语歌响起,台上台下响起了大合唱……

  这台走进乡村的音乐会只是台山市新年文化大餐中的一道“小菜”。1月22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台山年”迎新春文化活动开启,“侨乡文化迎春花市”、“粤乐颂侨乡”广东音乐专场展演、“曲韵歌盛世”曲艺专场展演等192项特色浓郁、年味十足的文化活动,让市民在新春佳节欢庆团圆之时,有了极其丰富的精神享受。

  在上下川岛、那琴半岛地质海洋公园、梅家大院、市华侨文化博物馆等旅游景区举办的“美丽邂逅璀璨烟花跨年夜”、银信年货节、“舞动新辉煌”广场舞展演等活动,掀起了新时代健康生活的新风尚。在台山非遗展示馆,广东曲艺、浮石飘色、岭南书画等非遗项目集中展示,让市民零距离感受到台山传统文化最本色的魅力。在“党旗号”海上流动讲堂、五丰村感恩亭讲坛、台山华侨文化博物馆等场馆,台山举办了“东南亚归侨听党课”“台山华侨与早期美国铁路建设”等特色讲堂100多场次,台山发展故事、乡村振兴故事振奋人心。

  此外,春节期间,台山17个镇街皆以各自人文风貌特色,在城市、镇圩闹市增设35个“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公益景观小品。缤纷多彩的花街夜市吸引了不少年轻人驻足观赏、拍照“打卡”。

  在6家乡村复兴少年宫,侨乡优秀童谣合唱实践课、侨乡小厨神等22类公益精品课,还为台山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们提供了假期好去处。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27日 02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