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感知农耕文化推开一扇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感知农耕文化推开一扇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30 04: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为感知农耕文化推开一扇窗

讲述人:山东诸城市高新片区西王门社区党委书记 鞠新卫

  经过几代人接力奋斗,曾经穷苦的西王门村早已变了模样。现在的娃娃们生长在物质丰裕的年代,对以前老一辈怎么耕田、生产、生活都感到好奇,却没有什么渠道去了解。于是,2021年,我们建成了西王门乡村记忆馆,把家家户户残存的老物件聚到一起,为年轻人感知农耕文化推开一扇窗。

  在乡村记忆馆里,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记录着这个小村的美丽蝶变。围绕知青下乡、联产承包责任制、弓坊、铁匠铺、照相馆、尚书堂、西王门村发展成果等八方面,陈列着纺线车、棉花弓、铁匠工具等100多件老古董,记录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步步的艰辛探索。

  乡村记忆馆全年免费开放,每到寒暑假,总会吸引周边很多大中小学生前来参观。村里的老人也常带着娃娃们来参观。他们一边看,一边回忆当年生活的不易。今年春节前,我就遇到了一位70多岁的老人家拉着他返乡过年的小孙子的手,喃喃地说:“人不管走到哪里,都不能忘了自己的根啊。”老人的话,质朴而滚烫,让我更认定了记忆馆的价值和意义。

  面对着直观生动的“村史”,村民们的凝聚力、归属感大大增强了,切身体会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的深刻含义。这两年,西王门村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省基层社会治理优秀网格”等荣誉称号。在前不久出炉的首批山东省乡村(社区)博物馆名单中,西王门乡村记忆馆光荣上榜。接下来,我们将把乡村记忆馆、诸城东武博物馆、党建主题公园连成一线,打造全域乡村文明游览线路,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走向千家万户、润泽百姓心田。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陆健、王建宏、张文攀、赵秋丽、李志臣、龙军、禹爱华、赵嘉伟、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廖莹、杨云杰、李芳、苏蕾、吕长蕊、陈健林)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30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