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论坛·温故】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论坛·温故】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31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温故】

  作者:刁大明(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当代政党研究平台研究员)

  2022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题为《团结合作勇担责任 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为亚太合作指明方向。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引用了中国古语“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提出建设“和平稳定”“共同富裕”“清洁美丽”“守望相助”的亚太的倡议,激荡起团结合作、共促发展的强大正能量,推动着各国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再创亚太合作新辉煌。

  “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出自孔子的《论语·子罕》。其基本含义是,有智慧的人不会迷惑,仁德的人不会忧愁,勇敢的人不会畏惧。孔子意在告诫弟子与世人,要不断求索真知,减少自己的困惑;要真诚地待人如己,不为个人得失而忧愁;要勇于实践,不畏惧任何困难。其中,知与仁是中国文化传统中经常被同时提及的崇高品德。比如,《论语·也雍》中说,“知者乐水,仁者乐山”,意思是聪明人像流水一样应变,智谋层出不穷;有仁德者意志坚定如山,巍然屹立。又如,《荀子·子道》提到,“知者自知,仁者自爱”,而“知者知人,仁者爱人”。勇则是以知与仁为前提和基础的。《论语·泰伯》中的“勇而无礼则乱”和《论语·问政》中的“见义不为,无勇也”,都是在强调勇要服从于礼、服务于义。由此可见,正如《礼记·中庸》所言,“知、仁、勇,三者天下之达德也”,智慧、仁德、英勇是天底下通行不变的品德,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崇高标准。

  知者不惑,对当今亚太各国而言,就是要正确理解、把握本地区的历史与现实,继续维护公平正义与和平稳定。鉴往事,知来者。过去几十年,亚太区域经济合作之所以蓬勃发展、之所以能创造举世瞩目的“亚太奇迹”,完全得益于和平稳定的环境。其中最为关键的历史经验即各国相互尊重、团结合作,遇到事情大家商量着办、寻求最大公约数。当前,国际社会再次站到了历史的十字路口,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之源的亚太各国不应该有丝毫疑惑与犹豫,应继续相互尊重、携手合作,共同守护地区的稳定与繁荣,以此为全球的安全与发展注入不竭新动力。

  仁者不忧,对当今亚太各国而言,就是要尊重协调各国的发展需求与人民关切,开放包容、协调平衡、共享繁荣。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亚太地区的发展必然是地区各国共同且可持续的发展。共同的发展,要求亚太各国跳出患得患失的“小算盘”,真正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加强政策协调,切实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共商共建共享,最终实现亚太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可持续的发展,要求亚太各国在发展经济、平衡协调不同诉求的同时,高度重视平衡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高质量的绿色低碳发展,大力推进能源资源、产业结构、消费结构转型升级,实现清洁美丽的地区目标。在发展与生态这两大维度上,亚太地区的成就与贡献无疑具有不可替代的世界意义。

  勇者不惧,对当今亚太各国而言,就是要坚持命运与共,守望相助,维护好亚太合作的正确方向,有效应对不同维度的各类重大挑战。亚太各国必须在公平正义、开放包容的基础上,勇于通过对话协商的和平方式来处理管控内部分歧与潜在矛盾,勇于通过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务实方式来抵御某些“冷战思维”和“单边主义”构成的阻碍与挑衅,勇于通过同舟共济、同心协力的团结方式来应对公共卫生、气候变化、粮食与能源安全等当前全人类共同面对的全球与地区挑战。亚太地区的“大家庭”应勇于担当,以不断深化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来引领世界发展方向。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新时代中国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维护团结、勇担责任。中国坚持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正确义利观,致力于实现全球共同安全与全球共同发展,为包括亚太地区在内的世界各国的持续发展与繁荣提供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继续同世界特别是亚太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只有各国行天下之大道,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这才是亚太乃至全球共同发展、持续繁荣、守护共同命运的人间正道。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31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