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月份制造业PMI等三大指数均升至扩张区间 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明显回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月份制造业PMI等三大指数均升至扩张区间 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明显回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1 03: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1月31日电(记者张翼)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1日发布中国采购经理指数: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1%、54.4%和52.9%,高于上月3.1、12.8和10.3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升至扩张区间,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明显回升。

  “1月份,随着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制造业PMI升至50.1%,重返扩张区间,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8个高于上月,制造业景气水平较快回升,供需两端同步改善,各规模企业PMI均有回升。”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制造业产需景气水平明显回暖,但受春节假日因素影响,生产改善力度小于市场需求。从行业情况看,农副食品加工、医药、通用设备、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等9个行业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其中医药制造业产需增长明显,两个指数均升至65.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

  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2.3%、48.6%和47.2%,高于上月4.0、2.2和2.5个百分点。调查结果显示,大、中、小型企业中反映劳动力供应不足的比重均低于11.0%,较上月明显下降,员工短缺制约生产的情况有所缓解。企业信心明显增强。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6%,高于上月3.7个百分点,升至较高景气区间,连续两个月扩张,且创2022年6月以来新高,企业对近期市场恢复发展预期向好。从行业看,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电气机械器材等行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升至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企业对行业发展信心增强。

  “1月份采购经理指数重返扩张区间,反映出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与2022年12月份相比发生明显积极变化。但同时也要看到,1月份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仍然较多,市场需求不足仍是当前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首要问题,我国经济恢复发展基础需进一步巩固。”赵庆河强调。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1日 10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