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两份赛后报告发布 北京冬奥遗产利用为世界提供借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两份赛后报告发布 北京冬奥遗产利用为世界提供借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2 03: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2月4日,将是北京冬奥会盛大开幕并成功举办一周年的日子。2月1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后遗产报告》(以下简称《赛后遗产报告》)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后可持续发展报告》(以下简称《可持续发展报告》)正式对外发布。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奥促中心主任付晓辉表示,发布这两份报告,是向国内外社会全面介绍北京冬奥会遗产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和做法,供未来各届奥运会和大型赛事活动参考借鉴,也进一步在全社会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更加重视奥运遗产传承事业,真正地管理好、运用好北京双奥遗产,造福人民群众,助力城市和区域发展。

  《赛后遗产报告》分为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场馆赛后利用、冰雪产业发展、主办城市发展、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传承奥运文化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等7个篇章。重点总结了赛后一年来,国家和主办城市在传承和利用好冬奥遗产成果的积极实践。

  《赛后遗产报告》指出,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一场精彩纷呈的体育盛会,更创造和带来了丰厚的冬奥遗产。“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如期实现,极大地带动了全国大众和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开启了全球冰雪运动的新时代。冬奥筹办有力带动京张地区和主办城市高质量发展,带动区域交通设施相连相通、生态环境联防联控、产业发展互补互促、公共服务共建共享,首钢成为城市复兴新地标,延庆建设最美冬奥城,张家口打造国际冰雪运动和体育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交出了冬奥筹办和带动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可持续发展报告》分为可持续性管理、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推行可持续采购、促进区域发展、加强公众参与、可持续性遗产7个章节,系统总结了北京冬奥会筹办和举办全过程中绿色低碳可持续工作的开展模式和工作成果,包括持续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带动城市和区域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发展思路、规划和主要措施。

  《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写道,北京冬奥组委在奥林匹克历史上第一次把“大型活动可持续性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社会责任指南”三个国际标准整合为一体,通过了第三方认证及绩效评价,在此基础上,成功将北京冬奥会可持续性工作实践转化为北京市地方标准《大型活动可持续性评价指南》(DB11/T1892-2021),已经完成中国国家标准立项,并获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标准《体育设施与大型赛事可持续性评价指南》的预立项(ISO 20655),为大型活动可持续性留下珍贵遗产。

  北京冬奥会所有场馆都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赛时全部场馆的常规能源100%使用绿电。北京市和河北省主办城市政府捐赠林业碳汇,多家合作伙伴赞助碳中和产品,北京冬奥会赛事结束时即实现100%碳中和。赛区间利用京张高铁进行高效安全转运,赛区内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在赛时车辆中占比约85%。北京冬奥会的4个冰上场馆、5块冰面在冬奥史上首次使用二氧化碳制冷剂。优先使用租赁的产品或部件,租赁比例约79%。

  同时,北京冬奥会延庆和张家口赛区通过就地、近地、迁地措施保护赛区植物,通过设置动物通道、布设人工鸟巢、规范施工等措施降低对赛区动物的影响。多途径收集、储存和回用雨水与融雪水,高效利用水资源。

  北京冬奥会筹办对北京、张家口两地发展和民生改善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京张高铁、京礼高速建成通车,路网体系更加完善;区域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基础性公共设施加速布局,区域公共服务水平整体提升,冰雪及绿色能源产业加速发展。

  付晓辉说,北京冬奥会是第一届全过程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奥运会,创造了丰厚的奥运遗产,积累了诸多创新性的可持续性管理经验,这些都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评价。这些成果在赛前北京冬奥组委发布的系列遗产与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已经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冬奥会结束后,国家和主办城市在传承利用好奥运遗产、践行可持续理念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和积极实践。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2日 09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