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庄稼医生”改良盐碱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庄稼医生”改良盐碱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3 03: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庄稼医生”改良盐碱地

讲述人: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站站长、高级农艺师 王明霞

  这几天,我心里一直揣着件事:这个冬天没下大雪,春节前后几天气温较低,如果处理不好,春播后一些地块很容易遇到冻害。想到这,我就和同事们分头进大棚、走田间,指导粮农在解冻后尽快浇水、划锄、施肥。

  山东东营是退海之地,土地重度盐碱化。作为土生土长的东营人,小时候的记忆里,农田的沟沟壑壑总是泛着白。为了造福家乡,外出求学的我选择了农学专业,并在学成后回到东营,在农技站一干就是25年。

  刚工作时,我跟着老站长勤学苦练,很快有了进步。每年到了丰收季节,看着老百姓脸上的笑容,老站长都会语重心长地对我们年轻人说:“好好研究,改良盐碱地才能造福一方。”这给了我很深的触动。

  多年来,我的手机号早已成了乡亲们的“热线电话”,而我就是随叫随到的“庄稼医生”。为了推广配方肥改良土壤,有几年时间,我几乎跑遍了全区大大小小的地块,小心翼翼地取土做标记回去化验。现在问起东营区各地块土壤成分构成和占比,我都能信手拈来。

  从2020年起,我们联合专业力量开展科技攻关,连续承担了省级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推广小麦宽幅精播、玉米单粒精播、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等20多项新技术,通过项目实施,攻关田玉米单产达到了641.8公斤,麦单产达到了611.2公斤,分别比全区平均单产增加了22%、34%。去年,我们团队还举办配方施肥、农作物田间管理、粮食高产创建等各类培训、现场观摩60多期,直接培训超万人次。挑上了农业科技这根“金扁担”,种粮大户们幸福感越来越强。

  眼下,我们正在为快要开始的春耕忙碌着,我坚信,将要迎来的是又一个丰收……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任爽、杨舒、赵秋丽、冯帆、王胜昔、苏雁、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金欣、徐淑霞、贾红敏、沈珍珍)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3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