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俄罗斯纪念斯大林格勒战役胜利80周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俄罗斯纪念斯大林格勒战役胜利80周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4 02: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月2日,斯大林格勒战役胜利80周年庆典在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市举行,俄总统普京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按照计划,庆典活动包括阅兵、系列缅怀和纪念活动、灯光秀和焰火表演等。近日,全俄各地民众以多种方式缅怀先烈,包括1日举行的180名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阵亡红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等。

  伏尔加格勒原名察里津,1925年至1961年被称为斯大林格勒。斯大林格勒战役是苏联1941—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中规模最大的战役之一,开始于1942年7月17日,结束于1943年2月2日。该战役分两个阶段,即1942年7月17日至11月18日的“防御阶段”,以及1942年11月19日至1943年2月2日的“进攻阶段”,前者是苏军保卫斯大林格勒,后者为击败在斯大林格勒方向作战的纳粹德国军队。

  在这场持续200个昼夜、覆盖面积约10万平方公里的战役中,以纳粹德国为首的轴心国军队损失约150万人,苏联红军损失约113万人。世界二战史专家普遍认为,斯大林格勒战役是苏联卫国战争乃至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转折点。

  为纪念和弘扬苏联红军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不屈不挠的毅力、勇气和英雄主义,普京总统于去年7月15日签署《庆祝斯大林格勒战役胜利80周年的法令》。

  此次纪念活动的中心无疑是伏尔加格勒市。2日当天,普京前往该市马马耶夫山岗纪念碑、军事荣耀大厅长明火和苏联英雄瓦西里·崔可夫元帅墓前敬献鲜花、默哀,纪念斯大林格勒战役中牺牲的烈士和英雄们。

  伏尔加格勒市及其所在的伏尔加格勒州目前居住着4000多名当年被围困在斯大林格勒的居民、战役伤残军人以及伟大卫国战争参与者,其中大多数人因年龄和健康状况无法参加庆典。

  在军事荣耀大厅长明火前,80年前只有几岁大的内莉·苏沃洛娃向媒体讲述了她记忆中的斯大林格勒战役。当年,她的母亲参加了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她和哥哥与敌军留在家里。她回忆说,德国人驻扎在耶尔沙卡村的房子里。看到他们吃着鸡蛋、奶酪、香肠,饥饿难耐的内莉大哭不止。她说:“德国人抓住我的头,用枕头堵住嘴并吓唬我说,‘闭上你的嘴!’”

  历史教师维塔利·马萨科夫来自俄罗斯北极圈内的亚马尔。他此次来到伏尔加格勒,一方面是为了实现自己拜访“英雄城市”的梦想,另一方面则是为了“看望”祖辈们战斗过的地方。事实上,在维塔利的家族中,他的祖父以及三位堂祖父同时参加过斯大林格勒战役,祖父德米特里在卫国战争中一直打到了柏林,次堂祖父牺牲在伏尔加格勒州的卡拉切夫斯基区,三堂祖父在斯大林格勒战役后失踪,而四堂祖父则曾在德军占领区打游击。最近在观看《攻克柏林》纪录片时,维塔利居然意外地在镜头里发现了自己的祖父德米特里,“我肯定,当年他攻入了(德国)国会大厦”。

  作为一名志愿者,维多利亚·达维多娃则在这里缅怀英烈先辈。她说,她的曾祖母叶夫多基娅·拉宾娜当年17岁,为参加斯大林格勒战役的战士们做鞋垫、缝衣服,“她和只有10岁的妹妹一天要干17个小时的活儿”。

  今年已经96岁的卫国战争老战士科洛图什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卫国战争是异常艰难和残酷的年代,希望年轻一代不要忘记自己祖辈和父辈走过的历史足迹,牢记战争教训,珍爱和平。”

  普京2日在纪念斯大林格勒战役胜利80周年的音乐会上发表讲话时说:“亲爱的老战士、朋友们,我们今天庆祝我国和世界历史上最重要的决定性日子之一。整整80年前,可恶、残忍的敌人被不可逆转地挡在这里,在伟大俄罗斯伏尔加河畔的斯大林格勒土地上”。普京强调,艰苦卓绝的斯大林格勒战役不仅仅是一座城市之战,而且是一个“饱经磨难却从不被征服的国家”的生死存亡之战,其胜利标志着卫国战争乃至整个二战迎来转折点。他表示,无论是战壕里还是后方的人们都知道了这一点,苏联人民在决战中团结起来并取得了胜利,“斯大林格勒战役作为伟大卫国战争的转折点理所当然地载入史册”。

  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马特维延科则表示,如果西方幻想俄罗斯这个多民族国家分裂,那他们失算了,“我国没有任何动摇的迹象和趋势,这是我们的巨大优势和实力强大的源泉,我们必须继续尽一切努力维护全俄罗斯社会的团结一致……”。

  多年来,俄罗斯一直坚定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反对否定、歪曲和篡改二战历史的图谋。为了防止世界大战悲剧重演,俄罗斯坚决谴责为法西斯主义、军国主义侵略者及其帮凶推卸历史罪责和污蔑抹黑战胜国的行为。普京去年11月15日在“胜利”组委会(负责筹办和举行俄军事荣誉日庆祝活动)会议上警告称,“多个国家继续歪曲历史事实,侵蚀价值观,这样的剧本已在一些国家上演”。

  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德国现在关于斯大林格勒周年纪念日的文章几乎绝迹,而该话题在往年同一时间还能占据德国媒体相当醒目的版面,认为“斯大林格勒是德国社会从二战中所吸取教训的一部分”。该报称,如今当“豹2”坦克再次向东集结时,德国人认为谈论斯大林格勒显然与当前的政治气氛格格不入,“而且会给在北约支持下新近获得的欧洲统一带来太多分裂”。

  (光明日报莫斯科2月3日电 光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4日 08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