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青海互助:乡村旅游搭上“冰雪快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青海互助:乡村旅游搭上“冰雪快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5 02: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雯静 万玛加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李春剑

  “11点,有一起去滑雪的吗?古城山彩虹滑雪场见!”早上9点多,文生林在滑雪群里发消息,没过几分钟就有好几个人响应。

  文生林所说的“古城山彩虹滑雪场”位于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彩虹部落土族园。2022年1月,他第一次来到这里体验滑雪运动,从此便爱上了滑雪。

  从初学者到如今单板、双板滑得有模有样,文生林这段时间几乎天天泡在滑雪场,也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群里的“雪友”越来越多,他们三两结伴,在滑雪场中释放冰雪激情。

  过去,受地理位置和气温等因素影响,旅游周期短制约着青海乡村旅游的发展。彩虹部落土族园负责人阿德禧告诉记者,随着交通条件的愈加便利,2011年,彩虹部落土族园引入冬季冰雪运动项目,根据不同年龄段和消费层次的游客需求设置嬉雪区。此后,青海多家景区引入冰雪项目,破解乡村旅游发展困境。

  走进古城山彩虹滑雪场,零下十几摄氏度的气温丝毫没有影响游客体验冰雪项目的热情,在依山而建的滑雪道上,滑雪者们或一滑而下纵享速度与激情,或在专业教练指导下学习动作要领。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全副武装”的小朋友们,他们个头不高,却专业范儿十足。

  6岁半的李天云翔和7岁的沈昱辰,是苏翊鸣和谷爱凌的铁杆粉丝,自从看了北京冬奥会的比赛,就迷上了滑雪运动。“我们学习滑雪快一年了,以前老摔跤,现在滑得好多啦!”在家长的帮助下,两位小朋友整理好滑雪装备,准备开始新一轮的练习。

  “过去滑雪爱好者是一个非常小的圈子。但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后,来滑雪的游客变多了。”滑雪指导员田学东感慨,“尤其是8岁到12岁的小朋友们,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学习滑雪,他们对这项运动有着极大的热情。滑雪不仅能帮助青少年锻炼协调能力和反应能力,还能结交到新朋友。”

  “冰雪热”为互助乡村旅游注入了生机与活力。为此,互助县依托“非遗”、民俗文化等独特资源,让游客在享受冰雪乐趣的同时,感受当地民族文化特色。据统计,2023年1月以来,互助县接待游客15.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560万元。

  下午4点多,记者来到互助县威远镇卓扎滩原生态景区,这也是当地人口中“玩冰雪”的热门地点。还未走近,就看到游客排成长队,停车场更是“一位难求”。

  卓扎滩原生态景区是威远镇卓扎滩村最大的村集体经济项目。2018年,在村党支部书记颜章东的提议下,卓扎滩村决定“建景区发展乡村旅游”,以村民自愿入股的方式筹集资金,采用“政府+村集体+企业+村民”的运营模式,辐射带动本村及周边群众增收致富。这两年,卓扎滩原生态景区乘着冰雪旅游的东风,推出40多项趣味冰雪项目,打造了集“冰雪体验+传统花灯+互动灯光秀+特色美食”于一体的文旅活动。

  “冰雪旅游已经成为促进卓扎滩村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太阳逐渐落山,但前来观光体验的游客仍是络绎不绝,颜章东笑眯眯地算账,“春节期间景区人气爆棚,收入较去年同期有了大幅增长,我们将丰富完善冰雪项目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质量,持续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让村民得到更多的分红。”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5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