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闻随笔】杜绝山寨食品当依靠社会共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闻随笔】杜绝山寨食品当依靠社会共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6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闻随笔】

  作者:龙敏飞(系媒体评论员)

  桌上一盒零食,里面有“小白兔奶糖”“奥密奥饼干”等,热情的亲戚抓了一把塞到袁成程手里;临走时,亲戚又拿出一盒“六个甄核桃”作为回礼……这是今年春节期间在北京打工的袁成程回到湖南老家,走亲访友时遇到的一幕。春节期间购买礼品走亲访友是我国传统习俗,然而在农村一些地区,部分商家仿冒名牌、生产销售山寨礼品和“三无”产品的情况屡见不鲜。

  “六个土核桃”“康帅傅”“奥利粤饼干”“太白兔奶糖”……来自农村的山寨食品令人防不胜防。山寨食品不仅扰乱了市场秩序,损害了消费者权益,更可能带来不可预知的“安全风险”。乡村食品安全问题已不容忽视,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若想进行精准打击,首先须精准分析、精准摸底。何以至此的拷问,任何时刻都不过时。天津商业大学的研究者曾对数百位农村消费者进行问卷调查,发现50%的消费者因“仿制逼真,难以区分”购买过山寨食品,26.6%的消费者因“价格低廉”而购买山寨食品。这说明农村地区的消费者存在着品牌意识缺失、法律意识淡薄的问题。另一方面,农村地区人口分散,监管力量较弱、整治工作开展不力也是客观存在的事实。种种因素叠加之下,就给山寨食品泛滥提供了可乘之机。

  从法律的角度来说,2022年年底,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关于为促进消费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就指出,要发挥司法对于促消费的功能和服务保障作用,对食品和药品生产、运输、仓储、销售全链条所涉制假售假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针尖上的安全”。法律在不断完善,但距离“落实到位”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山寨食品是本不该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那对其进行精准打击、严格治理,应有更加主动的作为。

  如何对山寨食品进行严打?还需要构建社会共治格局。一则,应加大日常的监督检查力度和行政处罚力度,尤其是对农村等重点地区,尽可能地提升违法成本,以形成必要的震慑力;二则,应完善全链条的溯源机制,明确生产和流通责任;三则,对消费者来说,需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素养,一旦权益受损,积极收集证据并投诉举报;四则,对市场主体和行业协会来说,也需积极承担食品安全责任人的相应责任,积极主动发挥作用,加大诚信经营的宣传力度、完善行业伦理,形成更广泛的规则约束体系。

  山寨食品已不是偶然和个例,而是屡见不鲜的社会现象。对其进行打击,也就不能依赖一个方面,而必须依靠方方面面的力量,树立社会共治理念,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最大限度地确保农村地区的食品安全。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6日 02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