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内蒙古呼伦贝尔:借势“十四冬”释放冰雪的炽热能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内蒙古呼伦贝尔:借势“十四冬”释放冰雪的炽热能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6 05: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高 平 王 潇 光明日报通讯员 晓 梅

  2022北京冬奥会在全国掀起了冰雪运动热,在内蒙古自治区也不例外。随着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即将迎来开幕倒计时一周年,在“十四冬”的举办地呼伦贝尔市,掀起了新一轮的冰雪热情。

  稳步推进“十四冬”各项工作

  随着“砰”的一声发令枪响,选手们脚穿冰鞋,如离弦之箭奋力冲向终点。2月3日,2022—2023赛季中国杯速度滑冰精英联赛(第一站)在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火热开赛。

  “本次大赛充分发挥了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场馆资源优势,带动冰上运动项目发展,也为筹办‘十四冬’积累办赛经验。”呼伦贝尔市体育局竞训科科长薛杨说,该场馆也是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的主场馆。

  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的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早在2019年就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由速度滑冰馆、短道速滑馆和冰球冰壶馆组成,以“卷云”和“哈达”为元素设计,兼具现代感和民族特色。

  “场馆建成后,先后承办了国家级、自治区级和市本级花样滑冰、速度滑冰、短道速滑、冰球等高水平赛事20多项。”呼伦贝尔市冰上运动中心主任李大椿精神振奋,“场馆常年保障国家队和各省市专业队开展训练,年均接待专业运动员1200余人。组织冰舞演出、花滑展演及冬夏令营活动累计60多场,为打造冰雪运动品牌赛事、促进冰雪体育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场地保障。”

  “目前,‘十四冬’呼伦贝尔赛区执委会已开始运转,扎实推进各项筹办工作。”呼伦贝尔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海军干劲十足,“按照自治区体育局部署安排,目前正积极筹备‘十四冬’倒计时一周年启动仪式,届时还将开展大众冰雪体育展示活动。”

  广泛开展冰雪运动

  据了解,呼伦贝尔出台了《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计划》等文件,率先在全国设立城市冰雪日,并将农历大雪节气设立为“呼伦贝尔冰雪日”。在呼伦贝尔,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冰雪运动,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走进雪场、走上冰道。

  “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均开设了冰雪体育课,引导超过20万名学生参与冰雪运动。”张海军说,市里成立了内蒙古冰雪运动学校,大力培养冰雪产业所需的实用型人才,每年安排1000万元冰雪运动发展专项经费用于开展青少年和群众性冰雪运动、建设场地设施、配备器材设备等。

  “和爸爸妈妈一起来玩真是太开心啦。”在中心城区河西市民公园,若瑄小朋友和父母一起抽冰尜、坐雪地爬犁……幸福的笑容一直挂在脸上。

  “我市利用多处大众冰雪场地,每周末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大众冰雪赛事活动,呼伦贝尔中心城区冰雪乐园、冰雕展雪雕赛、冰雪之约主题文博展、公益滑雪场趣味运动会……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了冰雪娱乐新去处。”张海军告诉记者。

  充分开发冰雪资源

  地处北纬47°~53°的冰雪黄金纬度,横跨内蒙古高原、大兴安岭、松嫩平原地貌以及长达9个月的寒冬,让呼伦贝尔坐拥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冰雪运动升温,不断释放冰雪产业红利。呼伦贝尔积极探索“冰雪+民俗+旅游+运动”等多业态融合发展,让冰雪经济呈现出“冷资源”释放“热效应”的良好势头。

  “真的是太美了!在林中看着夕阳缓缓落下,帐篷里撑着柴火炉,煮一锅热红酒,太幸福了。”来自杭州的两位网络达人驱车3000多公里,来到零下20多摄氏度的牙克石市体验雪中露营,忍不住感叹。

  在呼伦贝尔,穿越茫茫林海、遨游万里雪原,感受大自然赋予的极致浪漫;观赏蒙古族男儿三艺、赛骆驼、驯鹿拉雪橇、冰钓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滑冰滑雪、雪地摩托、汽车漂移、冷极马拉松等冰雪项目,在穿越与交融中体验人文之美。

  “2021至2022年雪季,全市接待游客超1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34亿元。2023年春节假期,全市春节七天共接待国内游客16.06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9119.22万元。”呼伦贝尔市文旅广局工作人员包艳梅介绍说,冬季英雄会、冷极马拉松、冰雪那达慕等活动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历年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次,带动冰雪相关消费5000万元以上。

  在呼伦贝尔,“冰雪”不再是酷寒的景致,它正涌动着炽热的能量。

  “未来,我市将合理开发冰雪资源,构建以冰雪体育运动、冰雪文化旅游、工业品耐冷性测试、冰雪装备制造、冰雪人才教育培训、冰雪产业会展为核心的‘6+X’冰雪经济全链条发展体系,积极参与打造国家冰雪旅游带,将呼伦贝尔建设成为国际冰雪运动名城、时尚冰雪旅游胜地和寒地冰雪经济发展高地。”呼伦贝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臧著强充满信心地说。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6日 09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