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行政审批“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行政审批“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8 04: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行政审批“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讲述人: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行政审批勘验会审中心主任 李 可

  要想发展经济,让企业在双流安安心心扎根创业,提供高效、贴心、周到的政务服务必不可少。

  过去,企业申请一次行政审批,得提交一大堆材料,甚至要跑好几个部门,过程烦琐不说,耗时也很长。为了改变这种情况,从2019年开始,双流区行政审批局启动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我们先从事关每个企业,又多头分管的水、电、气、讯报装入手。2020年,双流区在全省率先实现水、电、气、讯报装一日办结。此后,我们又推行了并联审批与开工统筹“多事联办”改革,2022年,在“证照分离”改革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基础上,推进“证照联办”改革。

  一次,一位姓杨的女士来到区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咨询,想办一所幼儿园。因为涉及现场勘验,需要通过多个部门,以前只能先办理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再申办营业执照,全部办结起码需要35个工作日。现在,仅仅用了2天时间,杨女士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和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她激动地说,之前得分好几次跑,好多材料都是重复提交。现在直接“一站式”申请,交一份材料,流程简单易懂,对于企业来说真是太方便了。

  这样的联办被我们称为“1+N+3”证照办理,即以“1”张营业执照为核心,“N”类准入许可证同时办理,实现“3”同步——营业执照与许可证同时办理、同时变更、同时注销。

  近年来,川渝经济圈建设让川渝两地的经济往来更密切,也对行政审批流程提出了“川渝通办”的急迫需求。于是,我们设立通办业务专窗,促进“川渝通办”落地落实,两地政务服务部门还建立了定期沟通交流机制,相互学习政务服务的好经验。

  企业业务统统搬到网上办理,工作人员的能力也需要与时俱进,不会熟练使用系统可不行。我们对审批专员和综合窗口业务人员开展了平台系统化培训,要求每人都熟练掌握四川省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四川省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及四川省联网转移等多个系统。

  这些点点滴滴的进步,都是我们为数字政府建设作出的努力。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打造市场主体准入、准营、退出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为企业送上系统集成的数字化服务套餐,真正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陈之殷、高建进、严圣禾、周洪双、陈怡、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8日 07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