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春节档唤醒电影春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春节档唤醒电影春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8 04: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文艺观潮】

  作者:刘丁鑫(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首都师范大学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

  经过疫情的困顿之后,电影的春天比癸卯年的自然之春来得更早,更浓烈一些。今年春节档上映的影片类型各异、主题鲜明、剧情跌宕、制作精良,在回首过去、珍惜当下、展望未来的时空跨度中书写人生价值、诠释家国情怀、传承中国精神,给观众带来了震撼和感动。根据国家电影局统计,春节档电影票房为67.58亿元。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2023年春节档调查结果显示,观众满意度得分87.1分,为2015年开始调查以来同档期最高分,观众油然而生的或畅快淋漓,或恬淡释然,或欢欣鼓舞,或热血沸腾之情溢满了春节银幕。即便是放假结束的工作日,春节档仍热度不减,社交网络活跃,各种热搜不断,很多影迷分享着自己N刷出的细节科普。这一派“开门红”的景象,不仅营造出喜庆的节日氛围,滋润着亿万电影观众的心田,还成为提振电影行业发展信心的原动力、繁荣发展电影事业的催化剂、激发电影人奋斗精神的新动能,为电影行业这一年的发展博了个头彩。

春节档唤醒电影春天

  科幻为媒,开启主旋律表达新样态

  近年来,科幻题材成为中国影视市场一股强劲的新生力量。2019年春节档《流浪地球》拉开了中国硬科幻电影的创作序幕,不仅让观众惊叹于科幻制作水平之高,打破国产电影多项票房纪录,更是让国人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科幻浪漫,“中国科幻元年”的说法自此诞生。2020年,具有顶层规划意义的“科幻十条”(即《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应时而生,推动业界将科幻电影打造成电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开启中国科幻新征程。在产业实践和政策规划的双重引领下,《独行月球》《明日战记》《外太空的莫扎特》等多部科幻片以及电视剧版《三体》、动画片版《三体》纷纷播映,尝试将喜剧风格、动作元素、家庭教育等融入科幻叙事,丰富着科幻题材的发展空间。

  在这种背景下,今年春节档,多部科幻色彩浓厚的影片集中上映,尤以蛰伏四年精心打造的《流浪地球2》最为惊艳。相较于前作,《流浪地球2》在运用科幻电影独有的类型化叙事手法基础上,借助3D打印、数字车床等新技术的支撑,打造直入云霄的“太空电梯”等气势恢宏的影像画面,呈现诸如时光倒流让演员演绎自己青年时代之类的视效奇观,折射出电影工业化水平的新突破。剧情设置在富有历史感的三次危机中推进,使科幻电影的叙事格局显著提升。小人物和大群像的情感塑造,更拉近了影片与观众的情感距离。这种中国式科幻电影创作思路,为未来的创作开拓出新的空间,将引领中国科幻电影迈入日益成熟的新阶段。

  春节档,科幻表达不只为类型创作带来更多想象,还与动画制作碰撞出别样火花。《熊出没·伴我“熊芯”》让星星、月亮、琥珀石等童话表达,对话万能一号机器人、铁甲怪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深海》在中国特有三维动画形式“粒子水墨动画”技术的支撑下,使小女孩在神秘海底世界中探索生命的旅程表现得极具视觉张力。从流浪的地球,到“熊芯”妈妈,再到深海世界,无不说明我们科幻电影的中国式表达风格更为显著、科幻元素的糅合空间愈益扩展。基于春节档这个横截面,我们或可预期未来中国科幻电影的走势:更多作品将从现实观照中汲取创新灵感,以弘扬主旋律为核心积极探索赋予“科幻”更多精神内涵,以系列化、品牌化、矩阵化发展为形态,走出一条软科幻与硬核科幻协调发展之路。

春节档唤醒电影春天

  古今相映,传承民族文化精髓

  以真实历史为背景的创作,一直是电影的重头戏。近年来,创作者们精选具有典型意义的历史事件或历史人物,内容创作坚持在尊重历史基础上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叙事策略坚持在古为今用原则下不断推陈出新,创作出一批蕴含家国情怀和现实观照的优秀作品。今年春节档上映的《满江红》和《无名》可谓其中的代表作。

  《满江红》的背景定位为古装,情节设置为悬疑,讲述了南宋时期一群忠义之士舍生忘死铲除奸佞的传奇故事。创作者借助精巧独到的细节刻画、紧凑凝练的叙事节奏、层层反转的情节演绎以及“先闻其声后见其人”的戏曲鼓点配乐,实现了对“精忠报国”主题的艺术渲染,极大地激发了观众对历史文化的感悟和共鸣,为今后传承历史文化精髓和抒发民族情怀的同类型电影创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无名》作为春节档中唯一的谍战影片,讲述在1940年前后的上海,我党身处隐蔽战线的何主任等冒着生命危险斡旋在各方势力中传递情报的感人故事。影片在继承类型片固有结构和元素基础上进行创新,突破谍战片平铺直叙又相对窄化的表现模式,叙事手法采取碎片式、闪回式的非线性方式,构图运镜运用明暗对照的方法,让观众在悬疑氛围中深切感受年代的历史感和斗争的残酷性,在个体情义与国家大义之间的戏剧张力中实现影片主题的升华。

  两部影片或以悬疑幽默的喜剧风格呈现古代英雄“精忠报国”的大义情怀,或以个性化叙事风格展现革命先烈融入血液的牺牲精神,表达主题遥相呼应,赞颂中国人自古传承至今的“家国一体”文化价值观念。创作手法也殊途同归,通过故事情节的戏剧化呈现和富有张力的视觉美学,实现了与观众在民族文化精神延续和传承上的共情共鸣。这种将民族文化价值表达与叙事手法、观众审美有机结合的风格,或将为中国电影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春节档唤醒电影春天

春节档唤醒电影春天

  电影《深海》海报

  以喜溢彩,营造合家欢文化氛围

  春节是合家欢的文化节日。在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全家人一起走进影院观看电影已经成为新年俗。这种特殊的文化需求,使春节档在全年电影市场档期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今年的春节档尤为不凡。相较于往年票房收入先扬后抑的递减态势,今年的春节档市场呈现逆跌态势。这得益于供给充沛和消费旺盛的良好局面。一方面,春节档是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之后首个重要档期,观众累积三年的观影热情得到了尽情释放,1.29亿人次观众走进影院,给全国电影市场带来强大的观影势能。另一方面,涵盖科幻、悬疑、喜剧、谍战、动画等高质量、多类型的片源供给,满足了观众各种观影需求。尤其是喜剧片和富含喜剧元素的动画片、剧情片,与春节喜悦振奋的社会心理高度契合,吸引着越来越多以家庭为单位的观影人群走进影院。

  《交换人生》沿用经典喜剧的叙事框架,以诙谐幽默的语言风格、清新捧腹的喜剧桥段,把大叔仲达与少年陆小谷因意外造成身份错位后截然不同的人生体验、行为反差表现出来,为观众带来了欢笑,满足了人们开开心心过大年的简单愿望。还有很多影片通过增加喜剧元素提升影片观感,营造节日轻松喜庆的氛围。像家人一样陪伴观众步入第九年的“资深”贺岁影片《熊出没》系列,在用喜剧手法烘托合家欢氛围效果上不负众望,让观众在充满童心童趣、欢乐祥和的氛围中思考母爱的主题。《满江红》借助喜剧演员的精彩演绎为影片融入喜剧元素,使作品包袱迭出,观众捧腹。

  疫情散去喜见友,银幕秀绝更逢春。2023年春节档电影主题立意高远,主流叙事多样,题材类型多元,专业完成度较高,上乘佳作颇多,合家欢特征明显,在观众中掀起了一股强劲的观影热潮,带来了票房口碑和艺术品质的双赢,极大增强了行业稳定发展的信心。在这个积极态势影响下,中国电影发展未来可期。中国电影人应继续立足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遵循电影创作规律和市场运行规律,秉承影片类型的多样化呈现、创作空间的多维度走向、正能量传播的主流表达的一贯优势,聚焦伟大时代,产出更多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于一体的优秀作品,让电影成为中国人春节期间不可或缺的文化大餐,乃至中国人日常文化生活必不可少的家常菜,不断增强人们精神力量,实现人们“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坚守初心,团结一心,中国电影在由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的新征程上就能“蹄疾步稳方行远”。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8日 15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