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三江源:20年艰辛保护 筑牢“中华水塔”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三江源:20年艰辛保护 筑牢“中华水塔”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10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腹地,青海省西南部。

  长江、黄河、澜沧江,三条大江大河从这里起源,一路奔向远方。这块地理高地,就是被誉为“中华水塔”的三江源。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6月在青海考察时强调,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

  今年是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20周年。从建立自然保护区,到设立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再到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三江源历经20年保护建设的艰辛探索实践,集中体现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历史性转变、取得历史性成就。

  20年艰辛保护生命之源

  约古宗列盆地,母亲河黄河的源头。立春已过,这里依然滴水成冰。冒着风雪严寒,藏族牧民尼格一行7人,骑着摩托车开始一天的巡查监测,守护源头生态。

  “虽然天寒地冻,但对那些夏秋季节进不去的湿地草滩来说,却是巡护的好时机。”从小在黄河源头长大,尼格对生态有着深刻体会。“小时候黄河源头生态环境恶化,草场退化,我们家要到2公里外的河流去找水。”

  三江源,是我国淡水资源的重要补给地,是高原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和重要启动区,是我国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然而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人为活动的影响,三江源生态一度退化恶化,河流频频断流,湖泊大量消失,野生动物锐减,水源涵养能力减退,导致三江中下游旱涝灾害,威胁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江源生态保护工作。2000年8月19日,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正式成立。2003年1月24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它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21年10月,我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过去隶属于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三大江河源头区域及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整体纳入三江源国家公园,实行完整保护。

  从建立省级自然保护区,到确立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从正式启动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到设立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从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到成为首批正式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之首……

  20年间,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实现了三个跨越,迈上了三个台阶。范围不断优化,措施不断完善,力度不断加大,实现了从单纯保护生态,转向全面统筹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迈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海拔4600米的可可西里,冰天雪地,寒风凛冽。在索南达杰保护站,工作人员邓海平蹲在寒风中,双手握着热好的奶瓶,给一群小藏羚羊喂食,这是严寒中的可可西里最温情的画面。

  20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疯狂盗猎,可可西里地区的藏羚羊数量曾锐减至不足2万只。数十年来,专项巡山、持续反盗猎、野生动物救护等不间断开展。

  如今,藏羚羊恢复到7万多只,“美丽的少女”可可西里恢复了她亘古的宁静。藏羚羊、野牦牛等野生动物平静而悠闲地栖息生存,成为青藏线上的一道亮丽风景,三江源真正成为野生动物的天堂。

  生态、生产、生活共赢之路

  建立国家公园,意味着对三江源生态实行最严格保护,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管理保护的原则,青海省对体制试点范围内6类15个保护地,进行了功能重组、优化组合。同时,着力破解“九龙治水”,将分散在林业、国土、环保、住建、水利、农牧等部门的生态保护管理职责划归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实现“一件事由一个部门来管”的目标。

  经过五年多的试点探索和一年多的建设实践,三江源国家公园在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的前提下,实现了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和民生改善三者的有机统一,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公园的建设与管理之路。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王湘国介绍,体制试点以来累计投入67亿元,先后实施了一系列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生态保护修复项目。2022年又投资近3.2亿元,实施了一系列生态保护修复项目。

  实施黑土滩治理、退化草原补播、封沙育草、湿地保护等生态治理工程,实现增草、增绿、增水;

  园区内48宗矿业权全部退出,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抚平生态疮疤,彻底解决生态环境的历史欠账……

  国家发改委生态成效阶段性综合评估报告显示:三江源区主要保护对象都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质量得以提升,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筑牢。

  尼玛扎西,是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扎陵湖乡卓让村牧民,家住“黄河源头姊妹湖”扎陵湖北岸。这里位于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核心区。

  作为三江源国家公园的一名生态管护员,尼玛扎西每天在放牧自家牛羊的同时,也承担捡拾垃圾、巡护湖泊草场、巡查和保护野生动物等职责。

  “这些年,扎陵湖的水越来越大了,坐在家里就能望见湖水,藏野驴、藏狐等野生动物越来越多,家乡的风光越来越美了。”尼玛扎西说。

  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涉及4个县17211户牧民家庭。四县过去均是深度贫困地区。2018年起,青海省政府每年拿出3.7亿元,每户安置一名生态管护员,每月收入1800元,仅此一项三江源的民众户均年增收21600元。

  和尼玛扎西一样,三江源国家公园数以万计的生态管护员们,作为三江源的世居居民,成为国家公园的“园民”。他们在守护好家园的同时,保护三江源自然生态,实现了生态、生产、生活共赢。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林草局局长李晓南说,作为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三江源国家公园有效保护了“中华水塔”,为我国国家公园建设贡献出“青海方案”“三江源模式”,更让千百年来逐水草而居的牧民们吃上生态饭,真正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家园

  阿松是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昂赛乡牧民,他常穿一件印有雪豹图案的T恤衫,展示他对雪豹这种神秘“大猫”的喜爱。

  在峡谷深处连绵的群山上,阿松布设的红外相机曾在同一点位拍到两种“大猫”——雪豹和金钱豹的影像,让他引以为豪。

  “生态好了,我们的日子才会更好。”这是同乡牧民桑周从事自然体验3年多最深刻的感受。

  2019年,昂赛乡获得三江源国家公园授权启动自然体验特许经营试点,这是我国首个在国家公园开展的特许经营试点项目,世世代代以放牧为生的桑周家成功申请为接待家庭。他担任本地向导,带领访客欣赏自然景观、观赏野生动物、体验牧区生活……牧民变导游,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接待自然体验者一项主要任务就是拍摄各种野生动物。“以前珍稀动物比较罕见,现在生态好了,雪豹、白唇鹿等野生动物都成了大家镜头里的常客。”2022年,桑周家接待了3批自然体验者,增收1万多元。

  青海省委党校教授马洪波说,“国家公园”这一概念与中国国情有机结合,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广大群众在生态保护中有了获得感、幸福感,在生态保护中过上了更加美好的生活。

  浩瀚雪域,群山逶迤,鹰击长空,河湖纵横……

  监测显示,近年来,青海向下游输送水量呈增多趋势,而且量足质优。

  2023年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青海已成为全国唯一河流国考断面优良水质比例达到100%的省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6%以上,森林覆盖率达7.5%,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57.9%。

  过去难得一见的雪豹、金钱豹、欧亚水獭频频亮相,白唇鹿、野牦牛、藏野驴在江河源头撒欢,猎隼、黑颈鹤、斑头雁、兔狲、藏狐等精灵在草原争相出镜……

  如今的三江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华水塔”坚固丰沛,呈现出一幅山清水秀、万物争荣的壮美画卷。

  (新华社西宁2月8日电 记者吕雪莉、柳泽兴)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10日 09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