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晒出2022经济“成绩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晒出2022经济“成绩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20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粮棉产量双增,工业投资快速增长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晒出2022经济“成绩单”

  光明日报记者 尚杰 赵明昊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通报了2022年度兵团经济运行情况。经核算,2022年兵团生产总值3500.71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0%,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

  粮棉产量实现连增,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2022年,兵团粮食播种面积511.95万亩,粮食总产量315.35万吨,播种面积和产量增幅均超过一成。其中,小麦产量达107.3万吨,比上年增长7.5%;大豆产量5.41万吨,比上年增长143.8%。相比之下,棉花播种面积1275.8万亩,比去年略有下降,但总产量达215.4万吨,创历史新高,占全国比重达36%。

  在铝基、硅基等支柱行业带动下,工业引擎作用进一步发挥。全年兵团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2%,制造业引领工业增长,23家大型工业企业运行良好,主要工业产品中,多晶硅产量增长54.5%,化肥增长16.0%,乳制品增长9.1%,工业硅、石墨及碳素制品、粗钢保持平稳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进一步扩大,发展后劲十足。2022年,兵团固定资产投资在房地产行业回调明显、项目建设成本结构性上涨等不利因素下,创新方式方法大力招商引资,工业投资增长24.0%,一马当先带动整体投资实现了逆势增长6.3%的成绩。其中,风电光伏新能源产业、纺织产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及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投资增长迅速。

  民生福祉进一步改善,人口稳步增长。2022年,兵团城镇新增就业8.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7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8%,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047元,连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421元,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2022年年末兵团人口360.51万人,比上年增加12万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万茂表示,在新的一年兵团将着力做好扩投资、促消费,稳存量、抓增量,稳主体、强园区,保民生、保生态等各项工作,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美好兵团开好局起好步。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20日 03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