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国人大代表吴德: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吴德: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21 04: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代表委员履职记】

  光明日报记者 周洪双

  近段时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格外忙碌。他一边忙着深入乡村振兴一线调研,一边忙着新学期的开学工作。2月16日,他随在川全国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团一起,再次深入一线考察调研,为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做准备。

  过去五年间,吴德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连年深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调研,围绕国家粮食安全、农业科技创新、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新型生态农业模式等重大议题,提交了数十份提案和社情民意,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答复。

  去年两会,吴德提出“关于建设国家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程研究中心”和“关于开发新型蛋白饲料资源,降低大豆进口量”等提案,推动大豆增产减耗。吴德告诉记者,“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是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团队历时多年攻关的成果,可在玉米不减产的基础上,多收一季大豆,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提出推广该技术,将极大助力保障粮食安全。

  今年,吴德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更是觉得肩上责任沉甸甸的。在16日的调研中,吴德随视察团走进位于成都新津的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这里是四川省14个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之一,从园区早期设计到后续农业技术支撑,四川农业大学与农博园开展了多项合作,大批教授团队参与其中。天府农博园建在城市近郊,集旅游、文化、教育等功能为一体,带动着农旅融合、农创、农业高新技术的发展。来此调研,有助于了解农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难题。

  “强国必先强农,强农教育优先。”吴德说,四川出台了《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持续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四川农业大学作为四川农业科技排头兵,也已相继启动2个科技赋能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专项行动,助力四川农业强省建设。

  近些年来,一批批川农人前赴后继,扎根巴蜀大地,埋头苦干,突破创新,扛起了建设高水平天府粮仓的重任,还有众多川农人和川农智慧飞赴全国各地,为全国农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吴德表示,四川农业大学将进一步汇聚科技、教育、人才动能,在作物丰粮、养殖节粮、果蔬补粮、加工促粮、增收稳粮等关键技术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助力建设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我们一定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吴德说,他将持续关注粮食安全核心问题,今年两会上,计划在聚焦农业安全保障法和粮食安全科技创新保障体系建设两个方面提出议案和建议,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21日 03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