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吉林:扛稳粮食生产重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吉林:扛稳粮食生产重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25 04: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㊶

  光明日报记者 任 爽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李 层

  近日,吉林省制定印发了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建设农业强省 提升粮食产能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正常年景下粮食产量稳定在800亿斤以上”的目标。

  2022年,吉林省粮食总产量达816.16亿斤,居全国第五位;单产940.52斤/亩,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1.58%,跃居全国第三位;保护性耕作面积稳居全国第一位,高标准农田面积达到4330万亩。

  为实现“正常年景下粮食产量稳定在800亿斤以上”的目标,吉林省将稳定增加粮食面积,全省今年计划落实粮食播种面积9000万亩以上;提高基础保障能力,推动良田粮用,实施高标准农田和东北黑土地保护建设项目378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区15万亩,推广“梨树模式”等保护性耕作技术面积3500万亩,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推动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开展高产竞赛活动,发掘培育一批种植能手、“乡土专家”,推动典型产量转化为大田产量,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同时,充分利用好农业农村与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的联合会商和信息共享机制,扎实做好防灾减灾。

  此外,吉林省还将做好深入实施“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百万亩棚室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大水网”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好国家的“粮仓肉库”和百姓的“中央厨房”,开展“千村示范”“百村提升”专项行动等工作。

  据介绍,今年的吉林省委一号文件有3个特点:首先是着力于“实”,对“千亿斤粮食”等重点工作,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提出了年度发展指标和具体举措;其次是体现工程化项目化,从研究起草之初就考虑政策落地,每项工作都按照工程化要求谋划设计,统筹项目安排、资金投入、政策支持,确保各方面部署务实有效;最后是注重统筹兼顾,既部署全年工作,又把握当前任务,既突出农业生产,又兼顾“三农”同步发展、促进城乡融合的需要。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25日 01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