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音乐学院原院长王黎光委员:扎根中国开展音乐教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音乐学院原院长王黎光委员:扎根中国开展音乐教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06 07: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建真言 谋良策】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当前,中国音乐教育需要建立自己的教学法。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的音乐教育模式受其他一些国家教育体系的影响很大,例如俄罗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艺术教育理念,匈牙利柯达伊、德国奥尔夫、瑞士达尔克罗兹音乐教学法等。我国许多音乐学校在建校(院)之初的教学理念和课程标准都是在“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基础上建设起来的,综合类大学音乐教育学科也大多以“柯达伊、奥尔夫、达尔克罗兹”三大教学法为准绳。学习和借鉴其他国家优秀文化成果是必要的,但是必须牢牢扎根于中国大地,继承而不守旧,借鉴而不照搬,追赶而不追随。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为我们吸收借鉴西方文化精髓、构建中国音乐教学法提供了坚实基础。中国的民歌与戏曲可谓千歌万曲唱不尽,异彩纷呈咏不绝。建议相关部门在组织编撰、资源整合、协调共建等方面充分调研,精准把脉,成立中国音乐教学法研究机构,顺应时代发展,探索建设“中华文化之标准,中国乐派之教育”的音乐教学法。

  (光明日报记者刘江伟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6日 12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