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奏响高质量发展新乐章——聚焦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奏响高质量发展新乐章——聚焦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06 07: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部长通道】

  光明日报记者 李睿宸 黄小异 崔兴毅

  逐梦新征程,激发新动力。

  当前我国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如何?如何加强基础研究?怎样理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奏响高质量发展新乐章——聚焦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首场“部长通道”。光明日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奏响高质量发展新乐章——聚焦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首场“部长通道”。光明日报记者李睿宸提问。光明日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

  我国工业处于回升向好态势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

  “从经济运行态势分析,今年1月份、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都在50%以上,说明制造业处于景气区间。”针对当前工业经济运行情况,金壮龙表示,从企业的用电、用工、物流这些指标分析,我国工业处于回升向好态势。

  金壮龙说,今年工业经济发展有不少有利因素,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存量政策、增量政策叠加发力,会进一步释放市场主体活力、释放居民消费潜力、释放产业升级动力。

  谈到下一步工作,金壮龙表示,将重点抓好促进重点行业的增长、加大投资、扩大消费、发挥地方积极性等方面的工作。“今年工业经济有望回升向好,对此我们充满信心。”他说。

  我国传统产业体量大,在制造业中占比超过80%。如何提升和改造传统产业受到社会普遍关注。

  “大的方向是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使我国传统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金壮龙回应道。

  此外,他还提到几项举措:首先,实施节能减碳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打造一批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同时要推广应用节能减碳技术,做大绿色环保产业。另外,要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比如大家关心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和废钢、废纸等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

  5G是新基建之首,大家对5G带来的改变充满期待。对此,金壮龙用“建、用、研”三个字概括保持5G良好发展势头的具体举措。他解释道,“建”就是多建基站,今年将新建开通5G基站60万个,基站总量将超过290万个;“用”即扩大5G应用,要实施“5G+”行动计划;“研”,即研发,正在总结推广5G经验,支持产业界组建了6G推进组;今后,要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产业体系完备的优势,产学研用集中发力,加强国际合作,加快6G研发。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

  把基础研究摆在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位置

  基础研究是科学体系的源头。

  “这些年,我们确实取得了不少重大基础研究成果。”王志刚举例,比如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测量。

  谈到下一步工作,王志刚表示,一是加强由好奇心驱动,进行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二是加强由国家战略目标驱动,进行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三是加强市场驱动,进行应用型基础研究。

  “这样使得基础研究成体系布局、成系统推进,使得我们的基础研究与国家战略、国家发展目标真正结合起来,而且发挥不可替代的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王志刚说。

  企业是国家创新体系的核心主体,是科技创新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参与者。

  在谈到如何进一步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时,王志刚表示,科技部一直在积极推进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在企业设立全国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同时在科研项目申报、科研项目承担中充分发挥企业作用,核心就是要在科技重大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科技成果转化四个方面都把企业作为主体。

  “只有让企业成为科技创新活动的主体,而不仅仅是成果应用的主体,才能使企业从源头全过程参与,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到技术创新、到成果转化都能发挥主体作用。”王志刚说。

  通道上,王志刚还回答了社会关注度较高的ChatGPT的问题。“我们国家在这方面也作了很多布局,在这个领域的研究也进行了很多年,并且有一些成果,但目前能否达到像OpenAI的效果还需拭目以待。”他说,AI是大方向、大领域,它的影响绝不仅仅局限于科技领域,还涉及在其他领域的赋能应用。

  “我们希望,既通过科学研究、技术牵引,也通过场景驱动、用户需求,并把它们结合起来,使得AI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国科技作出贡献,同时也希望从事AI研究、转化的大学、科研院所、企业自身能够不断进步,为推动AI发展作出中国贡献。”王志刚说。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

  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中国是一个拥有超过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人口众多、资源环境承载力弱、约束性强,要整体迈入现代化国家的行列,如果走大量排放污染物、大量消耗自然资源、低水平粗放式的发展道路,显然是行不通的,我们的资源环境承载力也不可持续,因此必须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黄润秋说。

  10年来,我国重点城市PM2.5浓度累计下降57%,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34.4%,全国地表水Ⅰ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提高23.8个百分点,达到87.9%,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这些年,我国生态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黄润秋说。

  为持续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黄润秋表示,下一步将主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包括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的监管力度等。

  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如何在服务和保障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守好生态环境底线?

  “必须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考量,统筹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一方面,既要支撑服务保障好经济平稳运行和发展向好;另一方面,要守好生态环境底线,以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黄润秋说。

  据了解,在做好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环评要素保障方面,2022年生态环境部本级审批180个重大项目,涉及投资1.9万亿;指导地方审批12.3万个项目,涉及投资23.3万亿。“这些都为稳经济、促发展作出了贡献。”黄润秋说。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和血脉。

  2021年10月在云南昆明召开的COP15第一阶段会议,发表了《昆明宣言》。2022年12月,我国领导和推动COP15第二阶段会议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成功召开。“这次会议最大,也是最具历史性、里程碑意义的成果就是推动达成了‘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也叫‘昆明-蒙特利尔框架’,以及一揽子配套政策措施。”黄润秋说。

  “‘框架’和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达成,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擘画了蓝图、设定了目标、明确了路径、凝聚了力量,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可。”黄润秋说,这也是中国首次作为主席国领导和推动联合国环境领域重大议题谈判取得成功,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历程上打下了深深的中国烙印。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6日 15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